諸葛亮,我想對你說

自從讀了《三國演義》這本書之後,我就對你佩服得五體投地。

我佩服你的才華出眾。有了你的智慧,可以辦成任何事情。就連著名謀將徐庶都稱讚你:“吾與孔明相比,如劣馬比麒麟,烏鴉比鳳凰!”從古至今,無一人不稱讚你的智慧,因為你才華橫溢,各方皇帝、諸侯都千方百計想擁有你,但你還是那么忠誠與劉備。自從劉備三次邀請你出山輔佐朝政,你便重新輔佐劉備,從未動搖過自己的立場。

我佩服你的神機妙算。在《草船借箭》這個故事中,你不動聲色的識破了周瑜的陰謀,早就預測到三天后必有大霧,所以才敢當著周瑜的面立下軍令狀。在《火燒赤壁》中,你的神機妙算更是大放光彩,在整個對抗十倍於自己的曹操大軍中,你成了戰鬥勝敗的關鍵人物。你首先舌戰群雄,取得周瑜的支持,成功與孫權聯盟,其次,你還能一眼看穿周瑜的“群英會”“蔣乾盜書”“苦肉計”,最後又能根據曹軍的軍事布置,提出“火攻計”。而“火攻計”需要東風,那時正值隆冬北風肆掠之時,群雄倶認為東風不可得,神機妙算的你卻奇蹟般的預測三日後必將東風大氣,從而成功實施“火攻計”,大敗曹操。

我佩服你能巧識人心。你識透了周瑜不安好心,不動聲色的阻止了周瑜的陰謀得逞。識透了魯肅顧全大局、講信用。識透了曹操謹慎多疑,不探清虛實不敢輕舉妄動,才完成了軍令狀。

我認為你的神機妙算並不是神力,而是因為你能細心觀察、慧眼識人,精確計算才能成為一個“神人”。在現實生活中,我們也應該學習你善於觀察、勤于思考。你是智慧的化身,在民間家喻戶曉、婦孺皆知,有這樣一句俗語,“三個臭皮匠,的哥諸葛亮”足以見你影響至深廣。總之,你是一個深受老百姓喜愛的人物。

一千年過去了,神機妙算的你一直活在人們心中,我們永遠也不會將你忘記!

五年級:杜林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