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樹葉

一天傍晚,我在小區里散步,突然發現一棵山茶樹下“躺”著一些樹葉,它們晶瑩剔透,綠得發亮,像一塊塊碧玉,我撿起一片,好像撿到了寶貝似的,捧回了家。

我在家仔細端詳了這片綠葉,只見它有雞蛋大小,是個扁平體,它的全身布滿了細小的葉脈,像是四通八達的高速公路,又像是縱橫交錯的江河溪流,多么神奇啊!

我又用手小心翼翼地摸了摸,葉面光滑如鏡,葉柄到葉尖由粗到細,我正屏息凝神觀察著。突然,像被什麼東西刺著我的手一樣,“唉喲,疼死我了。”我不禁大聲尖叫起來,仔細地又瞧了一瞧,原來葉緣上有一些鋸齒狀的東西,像鋒利的電鋸,由此,我又聯想到了木匠的祖師爺——魯班發明鋸子的故事,他也是被一種奇怪的葉子不小劃破了自己的手,因而受到了啟發,發明了鋸子,看來大自然真是我們人類的良師益友呀!

我不由自主地把葉子放在鼻子下聞了一聞,一股淡淡的清香撲鼻而來,真是沁人心脾,舒服極了。

我突發奇想:竟然有這么好聞的香氣,那么吃來的味道肯定也美味極了。頓時,我垂涎欲滴,扯下一小片葉子,放在口中咬了咬,先是覺得有一點兒苦,又有一點澀,最後竟然咬出了冬棗的味道,為時,我又覺得自己多么像嘗遍百草,為民造福的李時珍呀!

看著這一片小小的葉子,我情不自禁地想:“別看這只是一片在陽光下它會進行光合作用,合成養料,奉獻給大樹,還能為人類淨化空氣,減少噪音,美化環境。葉落之後,還給大樹當肥料,把自己的一身奉獻給大樹。小小的葉子,可它的作用卻不小哩!

想到這兒,我不禁又想起古人的詩句:“落花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我喜歡這美麗神奇的葉子,更喜歡默默無聞,無私奉獻的葉子

五年級:若離相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