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叔叔變了

去年初,叔叔就來到了我家,開始了他在陸區的打工生活。那時,他很節約:不沾菸酒,穿衣也不挑剔;很能於:髒活、累活從不叫苦;和我們相處得也很好:游泳、打球、捉知了,他成了我最好的玩什。總之,在我心目中叔叔是個樸實的大好人。

也許是陸區的富裕生活滋長了他好逸惡勞的心理,漸漸地,我發現叔叔變了,變得“講究”起來了,辛辛苦苦賺來的錢換成了筆挺的西裝、各色的領帶、高級的香菸、一張張電影院門票……最令人傷心的是,他不再那么勤勞,上班也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還沾,卜了賭博的惡習。為此,爸爸媽媽不知苦口婆心地勸過他多少回,可他就是置之不理,反而越貼越凶。

記得有一次,我到同學家去玩,經過一家娛樂店門口,就從裡面傳來一陣“噼里啪啦”的麻將聲。“今天真是倒了霉運,老是輸。”好熟悉的大嗓門,莫非是……我趕緊加快腳步,推開門一看,果然不出所料,那田坐的四個人,其中之一就是叔叔。他嘴上叼著香菸,吞雲吐霧,右手摸著牌,眼睛眯成了一條縫,正企盼著抓到手好牌。“哈哈,自摸。”叔叔突然大吼一聲,滿有把握地將牌一攤。哪知他求勝心切;摸錯了牌,自己沒和,別人倒和了,只能眼睜睜地將鈔票送出去。“叔叔,別賭了,咱們回家吧!”我忍不住勸說道。“去,小孩子懂什麼,站一邊去,都是你來了,擋了我的財氣。”叔叔兇巴巴地將我一推,頓時我的心涼了半截:這就是當初那個勤勞能幹,常和我一起玩的叔叔嗎?

叔叔變了,變得那么陌生。我多么希望時光能倒流,叔叔能回到從前的樣子啊!

五年級:想上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