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執著叫尊嚴

炎炎夏日,商業街上人潮洶湧,正直暑假旺季,人們都三五知己一同逛街。我跟朋友也投入了這個熱潮。

一天下來,我們的收穫也不少。正是黃昏,街上的人已經散了不少,當我們正要離開時,突然發現路的拐彎處聚集了一團人,好奇的我們當然不會放過這些事。

我們快速地向人群中擁去,幸好我們靈活,一下子就鑽進了人群中。走進一看,原來是有人暈倒在地了。

那人倒在地上,整個臉都被頭髮遮蓋住了,完全看不清他的樣子。在他的不遠處,擱著一個大袋子,大概是他的行裝。一會兒,他動了動身子,吃力地抬起了頭,借著暗黃的燈光,看到他的臉色暗黃,臉已經乾巴巴的。他用瘦弱的手支撐著地面,似乎想要站起來。此時有三個大學生匆忙地向前扶住了他,他步子浮動地向那個大袋子走去,一邊吃力地說:“被子,我的被子。”他似乎用盡所有力氣摟住了他的行裝,害怕別人把他的東西搶走。

圍觀的人從附近買來了麵包和水給他吃用,但被他拒絕了,他扒在袋子上,小聲地說著:“我只要打一個電話,我只要打一個電話!”大學生聽到了都紛紛拿出手機,問他的具體情況。

在別人的勸說下,他終於拿起了麵包吃下去了。吃著麵包時,他流下了男子漢的熱淚,開始向人訴說他的故事。

他原是四川人,為了幫補家計,落下了母親到了城裡來打工。本來以為到城裡來能掙到錢,但卻遭到老闆苛刻的對待,不單掙不到錢,離回家的盤纏也沒有了。他就這樣拿著那個唯一的大袋子流浪了四個月,尋找回家的路。

在他講著自己的身世時,有人可憐他給了他一張一百元大鈔,但他怎樣也不肯收下,堅定地說:“我不是乞丐,我不要錢,我只需要打一個電話。”

大學生根據他說的電話號碼,打通他的家。當他聽到了母親的聲音時,一下子就淚流滿面。

一個農民工的尊嚴感動了我,也感動了我們全社會,為了尊嚴,他堅強地生活著。

五年級:sandm花蝶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