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尊嚴

話說“自己有尊嚴,也要給別人以自尊。”雖說它一直伴隨我長大,但是我小時候只是讀讀罷了,沒有怎樣的去了解它的含義與意思,直到那件事發生後,我才是算徹徹底底的明白了。

有一次晚上,我和媽媽逛夜市,不知不覺,逛了好久。已經8點多了,但我們還是繼續的在繁華的大街上走啊,走啊···

突然,我們兩竟然走到了一條窄巷裡,正當我們準備返回走時,聽到了一個聲音:“救命啊!救命啊!”我和媽媽聽到這聲音後,互看了一眼:媽媽去看情況,我去叫人幫忙。於是我朝著馬路狂奔···

當我把路人們叫來的時候,看了一個小男孩蹲在媽媽面前,哽咽地說:“我家很窮,媽媽早逝了,爸爸下肢癱瘓,奶奶得了糖尿病,家裡沒錢治,而家裡只有我是健康的,所以我要出來賺錢,給奶奶治病和養活我們一家人,但是家裡本身就沒錢批發,所以我只能靠買煙來維持生計,昨天那個叔叔(指的是打他的人)找我買煙,他說他要所有的煙,於是我把全部的煙都煙給了他,然後他拿起皮包,從裡面抽出一張10元錢,說:“沒錢了,算便宜點,10元了了!”可是我這些煙一共是120元,那叔叔錢包里有好多100元,但是他就是不給我錢,於是鬧了一會兒後,旁人都圍了過來,他看了一下旁人,臉紅了,最後終於給了我一張50的,突然,一位“警察”走來了,看了我一眼,把那張50的拿過去摸索了一下,說:“這是假錢。”我立刻呆了,那個叔叔連忙從錢包里拿出300元,說:“這些是真錢了,拿去吧。”“警察”看了後,笑了一下,走了。隨後,旁人也走了,我疑惑地看著那位叔叔,說:“您只要給我120元就夠了,不用300元了。”哪知道叔叔狠狠瞪了我一眼,又說了一句“施捨給你了!!”我聽到這句話後,也不知道為什麼,來了怒氣,一拳打在了那位叔叔的啤酒肚上,那位叔叔愣了一下,隨後說:“小毛孩,你記著!”然後今天晚上,他就叫人來打我了。喔。對了,阿姨,剛才謝謝你了,不然我會被打死的!”

媽媽聽了,連忙回過神來,說:”不謝不謝,你也是為了扞衛自己的尊嚴才會被那個叔叔打的。“隨後,媽媽眼裡那晶瑩的淚珠掉下來了,那淚珠,很透明,很純潔地掉下來了。

小男孩笑了,笑得是那樣的可愛和純真。

尊嚴,是每一個人應該擁有的,就算再富裕,再貧窮,都值得擁有。

五年級:吳麗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