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格在記憶中的畫面

在我那凌亂的記憶流溪之中,我拾取一張擱淺的圖片。我正驚異於它歷經歲月並沒被湍急溪水湮滅,而當我定睛看時,終於發現它永恆的價值;如同一隻有力的手掌將我攫住,讓我認清生命為何物。

若說出來不免可笑,那定格在記憶中的畫面,主角不過是一隻不自量力的小烏龜。

很久以前,大概前年,這隻小烏龜便造訪我們家。我也忘了當時為什麼要把它買來,想來應是基於好玩。而這小烏龜活潑得異常,剛來時還矜持“羞澀”,不幾天已是忙得停不下來。起初是用紙箱養著它,可它卻神不知鬼不覺地跑了出來;把它抓回來後放進了高一點的紙箱,但它卻把紙箱壓翻後掉了出來;最後只好大費周折,弄了個小缸來,牆大約高出它的頭頂半個龜殼——在它立起來的情況下。

它出來了也做不了什麼,只不過再次被捉回;但每次出來,似乎都有跟它的自由“破鏡重圓”的感覺——它享受掙脫禁錮,哪怕只是瞬間。但這一次,它是真的爬不出來了,我想。

陽台上龜缸的碰撞聲響徹白天,我無奈地看著它——它總是在邊緣,踮腳、跳起、摔翻、費力爬起、一直重複……

我從未起過,我是如此輕視生命的極限。我只把這視為愚蠢的暫時的執著,直到有一天,我走進洗手間——由於天氣過冷,它被轉移了——我不由得呆住了。它……攀上了牆頂邊緣,短小的掌硬抓著,頭已探出缸外,腳不斷地蹬,不斷地使它鈍重的殼向外推,竭盡全力,我似乎看到,那深邃的龜殼上閃爍著堅強,那明朗的雙目的信仰中燃燒堅定的信念……最終它成功了,無數次的嘗試,終於擁抱自由之夢。

這一刻,定格在靈魂之中,散發著璨然的光芒。不自量力么?是我罷了。

生命是什麼?生命永不應被束縛!生命就是在困境中決不消沉,永不妥協,向夢想飛奔,永遠也不停止對光明熾熱的注視和渴望。奇蹟在此延生,希望就此延續,極限不堪一擊。

在這樣的信仰前,我低下了我渺小而卑微的頭。那定格在記憶中的畫面,那昂首探掌的小烏龜,在消沉時總被我想起,讓我挺直我的脊樑,大步向前!

五年級:鍾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