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風作文

我家的家風作文(1)

家風如一杯酒,清香甘冽;家風如一壺茶,醇厚芬芳;家風如一朵花,馨香撲鼻;家風如一張畫,連城之璧。俗語說:“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一個良好的家風就是一所好的學校,它通過日常生活影響著我們的心靈,是一種無言的教育。我們家有三風:善良之風,孝順之風,勤儉之風。

我家的善良之風。媽媽常說:“善良是心靈的燈盞,能引導迷路的孩子前行”前年的一個星期天,我和媽媽去春天服飾里給我買了一件新毛衣,然後又去超市買了一些零食。在回家的路上,我們遇到了一個跟我年齡相仿的孩子,不過跟我不同的是他患有小兒麻痹症,當時的他穿的破破爛爛的,還在馬路邊上到處乞討。我看他好可憐,正準備給他分點零食吃,媽媽卻什麼話都沒說,直接把口袋裡僅有的二百多元錢遞給了那個孩子,還把給我買的零食和毛衣都給了他,並對他說:“孩子,買車票回家吧,別讓爸爸媽媽擔心啦,家裡再窮,也是家。”我記得當時那孩子哭的好傷心,直對著媽媽鞠躬說:“謝謝,謝謝”,後來,我在街上再也沒見過那個孩子,我想他一定是回家和爸爸媽媽幸福的在一起了。

我家的孝順之風。古人云:百善孝為先,孝順是每箇中華兒女都應該必備的傳統美德。在家裡,我孝順我的爸爸媽媽,每天,我會在課餘時間幫他們乾點力所能力的活,晚上給他們捶捶背,倒點熱水泡泡腳。我孝敬我的爸媽是因為他們的言傳身教,多年來,爸媽十幾年如一日的孝敬爺爺奶奶,記得奶奶生病住院時,爸爸媽媽衣不解帶的侍奉在病床前,他們是遠親近鄰們公認的好兒子,好兒媳。

我家的勤儉之風。我們家勤儉節約的宗旨是:該花的錢一份都不能少花,不該花的錢一份都不能多花。比如我要買學習用具或者課外書籍,媽媽總是給我足夠的錢,讓我可以挑選自己喜歡的課外讀物。在我看見同學新買的玩具羨慕的眼神時,媽媽教育我:好鋼用在刀刃上,這些錢可以給你買好幾箱特侖蘇了,別和同學比吃穿玩,要比比學習。

家風如春雨,潤物細無聲,隨風潛入我的心靈。父母給我留下了這么豐厚的精神財富,我一定會努力的將我家的家風世世代代傳承發揚下去。

五年級:荊潤鈺

我家的家風作文(2)

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風,有的信奉孝敬之風,有的突出學習之風,有的展現勤勞之風,有的倡導節儉之風。正所謂家風,就是一個家庭的好習慣、風氣,指的是一個家庭的所有人遵守的生活習慣。在我家裡,也有家風。它教會了我如何做一個誠實守信的人。

媽媽經常教育我要做一個誠實的人。記得有一個晚上,作業很多,做到九點還沒有做完,而且我還要完成一項十分艱巨的任務——彈古箏。在考級的來臨之際,我每天都要和時間賽跑,不斷地練習。奮鬥多時,我終於把作業做完了。但一抬頭看到了眼前的古箏,心一下子又涼了。畢竟要接受現實,我只好“恭敬不如從命”了。剛剛開始彈,我那不爭氣的眼皮就在打架了。這時,我的心裡突然蹦出了一個想法:我可以偷工減料,少彈二十分鐘,反正媽媽也不知道。但是心中的另一個自己說道:“媽媽教導我待人要誠實守信,不可以欺騙別人。而且老師也說過誠信是做人的基本原則。”一邊是自己的利益,一邊是媽媽和老師的教誨,我的內心已經是一團亂了。在苦苦掙扎過後,我做出了十分明智的選擇——照原來的時間彈。雖然在彈的過程中哈欠連連,但是我格外開心,因為我是一個誠實的孩子。

李嘉誠曾經說過:“堅守諾言,建立良好的信譽,一個人良好的信譽,是走向成功的不可缺少的前提條件。”通過這件事,我從而知道了家風的重要性。這就是我們家的家風,它讓我從中培養了許多好品質,這樣的家風,值得傳揚。

五年級:萬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