鯊魚

一提到“深海霸主”,人們往往會想到鯊魚,因為許多電影和小說都把鯊魚描述成恐怖的“深海殺手”。

鯊魚的家族是個古老的家族,大約在地球上生活了近4億年了。全世界一共約有80種鯊魚,目前已知最大的鯊魚體型超過18米,最小的則只有18厘米長,有30種鯊魚會主動攻擊人類,有7種鯊魚致命性很大,所以,鯊魚是一種危險的海洋動物。

現在已知鯊魚中最大的是鯨鯊,而還有一種鯊魚更加令人吃驚!那就是巨齒鯊,這種鯊魚已經滅絕100多萬年了,它有著近20米的誇張的體型,身體呈流線型,就像一艘小型的潛艇,這種鯊魚的咬合力是已知全世界生物中最大的,它的咬合力有20噸左右,連霸王龍的咬合力也只有4噸半,真是驚人啊!

鯊魚嗅覺特別敏銳,只要有動物在水中流了血,它們能從幾公里甚至幾十公里外的地方趕過來,它們主要對獵物的“腮”或“頸”部發動致命一擊,因為那裡是大動脈的所在處,使獵物失血過多而迅速死亡。

鯊魚喜歡把魚群趕到淺水區進行捕食,因此,許多游泳者在游泳時,鯊魚會把他看成魚類從而發動襲擊。不過,現在的鯊魚越來越少了,因為人類的過度捕殺使它們走向了絕境。

這個在歷史舞台上曾經留下了輝煌歷史的家族已經走向了盡頭了,我們應該保護這種奇特的生物!

五年級:徐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