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記

我愛吃石榴,更愛看石榴飽滿的姿態。

石榴的外表沒有蘋果那么紅通,沒有橘子那么圓、那么金黃。它的外表只是一個不怎么規則的大圓狀,其顏色是淡淡的米黃,上面還有幾條好看的斑點以及條紋,是褐色的。這並不吸引人的眼球,而這一點也是我喜歡它的一個原因。

輕輕地剝開石榴的外表皮,就可以看到它晶瑩而又通透的果粒。粉中透白,白中透粉,仿佛少女般不加裝飾的臉。果粒與果粒間擠得密不透風。每一顆果粒都依附在一個膜的點上,空間位置被安排地恰到好處,而膜則是石榴的內部薄薄的阻隔物。掀開那層膜,又可以看到一粒粒果肉排得整齊露出透明而又泛起粉色的臉,挨挨擠擠,讓人看了心中有一陣歡喜。那膜上依稀可見淡淡的紋路,我想,那一定是石榴的生長足跡。

把石榴含在嘴裡僅僅一顆,用牙輕輕咬下去,會迸濺出汁來。那汁是香甜的、清澈的、透明的。

我喜歡一顆一顆地吃乾淨它們,不浪費它們的每一丁點兒的原料。慢慢地直到把肉從籽上用牙一丁點一丁點的咬下來,在口腔中品味它迸發出的活力和香味以及甜美。從石榴里慢慢取出果肉是一件小心翼翼的事。一次我貪玩,把膜扯了下來,用筆尖輕輕划動,它竟發出了清脆、悅耳的聲音,那是水被擠了出來,發出的水靈靈的聲音。而後,我的筆寫字竟更加順滑了。

石榴喜歡玩捉迷藏。在你吃它們的過程中需要耐心,一粒一粒地取,一粒一粒地咀嚼,細心體味那每一顆石榴帶給我們的清新感受。因為不然的話,你發現不了那藏在膜與膜之間小空隙里的果實。大把大把地吃,只會浪費我們品味石榴的時間,因為只有耐心,才能體味它的清新與香甜。

果實的形狀總是讓人區分不清楚它的形狀類型。只是知道,很美。因為裡面的籽在粉而泛白的果肉里透過來看時,就像是一顆顆被鑲嵌在裡面的寶石。仿佛兩者可以在瞬間合二為一。我敢說,它是可食用的最美的水晶與寶石的融合。

石榴不會因為時間的流逝而失去水分。上個星期的買來的一個石榴我把它放在了家裡。一個星期過去了,我又回到家中看到了它的表皮明顯變薄了。可是,當我在打開它的時候,裡頭的可食用部分仍舊是水水的。而表皮在與前者相比之下也更好剝了。

石榴記,寫下這一篇文章,即使千言萬語也無法表達我喜愛它的程度。而這一篇文章也正是我邊吃石榴邊完成的。

五年級:楊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