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王勃暢談作文賞析

(背景:21世紀的某年某月某日,一位科學家終於發明了一台能穿越時空的可視電話機,一位王勃的崇拜者有幸成為第一個試用者。電話接通了……以下為一位記者的複述記錄)

“您好!請問是王勃先生嗎?”

“在下正是,敢問你是?”

“我是一個未來人,想通過穿越時空來了解您。您的作品《滕王閣序》千古流傳,另外《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的‘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這句更是膾炙人口,您能先為我們介紹一下您當時是如何寫下《滕王閣序》這作品的嗎?”

“可以。唉!說來話長:其實當時我正要去看望我的父親,路過南昌時,趕上都督閻伯嶼成功新修滕王閣,重陽日在滕王閣大宴賓客。於是我便前往拜見,熱情的閻都督便請我參加宴會。閻都督這次宴客,是為了向大家誇耀女婿孟學士的才學。讓女婿事先準備好一篇序文,在席間當作即興所作書寫給大家看。宴會上,閻都督讓人拿出紙筆,假意請諸人為這次盛會作序。大家知道他的用意,所以都推辭不寫,而我當時是一個二十幾歲的青年,竟不知推辭,反而接過紙筆,當眾揮筆而書,也沒有注意閻都督已經不高興了。”

“那么當你在創作《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時寫到‘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時,心裡是怎么想的呢?為什麼要這么寫呢?”

“……其實自己也不太清楚,因為朋友無論相隔多遠都想在一起,那時我的心中滿是對朋友的不捨和勉勵,於是就寫下了這首詩。”

“有人說你這是一種自我安慰,是這樣的嗎?”

“我想不是的。當時我只是十分自然地表達送朋友惜別的情感,並沒有想到自己。”

“那么你對朋友、知己的看法是?”

“只要是互相了解,有著真摯友誼的人,即使相隔再遠也能做到像就在身旁那樣倍感親切。”

“謝謝你!那么對於別人稱你、楊炯、盧照鄰和駱賓王合稱‘初唐四傑’又有什麼看法呢?”

“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