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尷尬中成熟

(一)所謂尷尬

在生活中,有時尷尬會不期而至。所謂“偶然中的必然”。尷尬是在潛移默化中產生的,不可否認,有自己主宰的原因或是不自覺的推波助瀾。畢竟,每個人都是生活的主角,領銜不領銜暫且不管,至少應演出一個人的精彩。高中三年就這樣過來了,沒有什麼刻骨銘心,卻依然記憶猶新。在學習中成長,在尷尬中成熟;把新鮮變成熟悉,把熟悉變成自己。

(二)扮帥哥

所謂“愛美之心人皆有之”,既愛自己,又愛別人,最後再整出個“愛你等於愛自己”。進入一個新環境,人很容易被新事物搞得暈頭轉向。高一新入學那年,我就由農村進入了城市。雖不是第一次來,但久居要比匆匆而過爽得多。剛來時我真找不著北,也不好意思去問別人,後來聽人家說校門就是朝北的,再加上旭日東升,才得以準確定位。當時高中部與國中部是聯體的。我一見到國中小女生又失去了方向,心裡就直犯嘀咕,她們怎么這么漂亮?搞得我自己倒是挺害羞的,不敢正眼瞧人家。後來認真分析才明白過來,原來是打扮的結果。人家不但臉蛋漂亮,衣服更加漂亮,所以才顯得惹眼。於是,瞧瞧自己,有點尷尬;想想自己,有點自卑。怎么辦?咱也打扮!

首先,理個酷頭;其次,換身帥服;再次,睜大小眼,架上小型近視鏡;最後,走路瀟灑,舉止文雅。經過以上自我包裝成果喜人,走在校園裡我已有自信正眼瞧mm了,且有的mm已不敢正眼瞧我。不幸的是,後來學校“嚴打”,我由於髮型怪異被列入黑名單,酷頭被叛“死刑”,扮帥被迫轉入地下。但值得慶幸的是,擁有了難得的扮帥經驗,審美觀有了重大的升級進步,感覺身上已有了流行元素,對plmm更有了新認識,結果,倒是有些崇拜自己了。

(三)上網――傷亡

自信過一點就是自戀,人最怕自我欣賞能力的提高。進入了高二,就感覺身邊所有的與眾不同都變得習以為常了。“入流”的感覺就是失去了感覺。正當我處於無聊而又饑渴狀態的時候,網路闖入了我的生活――不,是我進入了網路生活。於是,我不再自戀,戀起了網路。剛入門那會,看到電腦螢幕就興奮,摸著電腦鍵盤就激動。在qq上與女生聊天,開始時人家發來一句“你也好”就在心裡叫好不已。可到後來,人家叫我“老公”我都無動於衷。當然,這是後話。

自從我與網路結緣,生活發生重大轉變。開口就是qq,閉口就是e-mail。連走路都是“網路步”――具體不再操作,屬自創,難度

係數為0。02,一般人學不會。記得第一次與網上一小女生“結婚”那會,一直都聊天不已,通信不斷,光春夢都做了好幾個。心想今生不須此行,都有“老婆”了。結果,只堅持了一個月,“蜜月”還沒過完就“分手”了。她的“分手”理由是:我對她太好了,她受不了了。

隨後我連續“結婚”幾次,熱情呈遞減趨勢。於是,我在心裡吶喊:人生得一知己足矣,眾里尋她千百度,她究竟在何處?有幸的是,後來收到老同學的信件一封,終於找到知己感覺。於是宣告網上“尋她”任務的結束,不再熱衷於與mm聊天,進入了轉型期。最後,鎖定了論壇,玩起了文學。不幸的是,這文學太牛,把我玩得死去活來,至今傷勢不輕。

(四)在尷尬中成熟

起初文學對我來說是陌生的。陌生的東西在初嘗之後會有一種神秘的力量促使人去探索。當很多人都會的東西你卻不會的時候就會感到尷尬。遇到尷尬的最好解決方法就是吃掉它,消化它。那么多人都用文字來做知識,我也不能光吃不是。於是,我也學著做起了文章。寫稿,投稿,退稿;再寫,再投,再退……一次次的失望,一次次的尷尬。投稿的確磨練了我的意志,我到處宣揚我的執著就是通過投稿塑造出來的,使我在尷尬中成熟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