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國小生暑假日記:記周莊一日游

精選國小生暑假日記:記周莊一日游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詩人白居易寫下了這首詩用來讚美江南的美景。我總想不明白,江南到底怎么個美法,但現在我知道了,因為我去了江南水鄉的代表古鎮——周莊遊玩。

古鎮周莊,位於上海、蘇州、杭州“金三角”之間。在這裡,藍天、白雲、小橋、流水、人家,構成了一幅特有的美麗景致。一條條河道環繞著村莊,男人女人們在洗衣服、做生意,老人們則在家中聊天談話,十分自在。

周莊的橋多而奇。我首先看到的雙橋,更是別具特色,橋身一橫一豎,橋洞一圓一方,橋面一平一斜,橋上的欄桿很矮,可以當凳子坐。坐在這橋上休息,真是說不出的愜意。據統計,周莊有四百年以上的古橋十座。除了雙橋,還有福安橋、太平橋、通秀橋等等,他們在陽光的照耀下亭亭玉立、楚楚動人,幾乎每一座橋都講述著一段歷史。

說到橋,那就要講講周莊的河。周莊的河流很奇特,呈“井”字型,這可讓小船發揮了作用。聽導遊說,以前的人們想去拜訪誰都是劃著名小船去的。我們也從一小碼頭坐上了一條小船,坐在小船上,感覺搖晃晃、輕飄飄的,划船的阿婆好不賣力,用繩子拴著槳,在水裡劃出一道道細波。我也來和阿婆學划船,我小心翼翼地來到船尾,生怕自己一不小心掉下水去。這裡水雖然不清澈見底,但十分乾淨。坐在小船上,讓人感覺就像貼著水面在移動。

周莊的建築也很奇特。如果你發現一扇門,千萬不要輕易打開它,因為你很可能會一腳蹋空掉到河裡,這裡的建築都是依水而建的。來到張廳,我認識了什麼叫“轎從門前進,船自家中過”。來到沈廳,我見識了什麼是真正的男尊女卑。也知道了沈萬三的故事,以及以他名字命名的“萬三蹄”。

以上全部都是古蹟,在周莊也有十分現代、時髦的東西——怪樓。剛走進去,我就發現整個房間是倒著的,桌子、茶杯、樓梯不知用什麼方法,固定在天花板上,拍照片的話,只要倒過來,讓人感覺你會飛檐走壁。還有許多三維畫,仿佛真的一樣。特別是斜屋,整個屋子是傾斜的,進去的人會有一種天鏇地轉的感覺,許多人在裡面站都站不穩。

第二層樓的的幻聽閣,也是最恐怖的一間屋子。我帶上耳機,等燈熄滅,聽到了一些奇怪的聲音。有孩子的笑聲、剪子的咔嚓聲、幽靈的說話聲和屋主的聲音,不知怎么回事,它仿佛就在我身邊,幾位遊客嚇得膽戰心驚,把手機打開來照明。

周莊不僅好看好玩,特產也很美味。阿婆茶、襪底酥、萬三蹄等,讓人看了口水流下三千尺。我也買了一些,帶回家慢慢品嘗。

玩遍了周莊,我終於知道為什麼建築大師貝聿銘說“周莊是國家”!這次周莊遊玩得十分值得。我也明白了為什麼陳逸飛那幅以周莊雙橋為背景的《故鄉的回憶》會使周莊出名。因為這裡不僅美,而且還保留了歷史的原貌,正如那幅畫的名字一樣,這裡有著我們對過去的回憶。

結束了周莊之旅,踏上回家的路。坐在車上,我想:明年再到周莊來,是否會“江南好,風景舊曾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