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劉胡蘭》有感

在中共產黨建黨90周年之際,我讀了劉胡蘭的故事。

1946年秋,國民黨大舉進攻解放區,文水縣委決定留少數武工隊堅持鬥爭,大批幹部轉移上山。當時,劉胡蘭也接到轉移通知,但她主動要求留下來堅持鬥爭。這位年僅14歲的女共產黨員,在已成為敵區的家鄉往來奔走,秘密發動民眾,配合武工隊打擊敵人。雲周西村的反動村長石佩懷,為閻錫山的軍隊派糧派款、遞送情報,成為當地一害。1946年12月的一天,劉胡蘭配合武工隊隊員將其處死。閻錫山匪軍惱羞成怒,決定實施報復行動。1947年1月12日,匪軍突然襲擊雲周西村,劉胡蘭因叛徒告密而被捕。劉胡蘭在威逼利誘面前不為所動,被帶到已連鍘幾人的鍘刀前,怒問匪軍:“我咋個死法?”匪軍喝叫“一個樣”後,她自己坦然躺在刀座上。劉胡蘭烈士犧牲時,尚未滿15周歲。 1947年2月,山西《晉綏日報》連續兩天刊登的訊息,使一個女共產黨員的名字在華北大地不脛而走。隨後,毛澤東主席又為她親筆詞:“生的偉大,死的光榮!”

讀完劉胡蘭的故事,我仿佛看到劉胡蘭穿著破舊的衣裳,雙手叉腰,怒視著敵人,眉梢眼角間藏著堅定與剛強。

輕輕合上書,我遲疑了。一個跟我差不多大的女孩子,是什麼力量使她不顧自己的生命去保衛自己的祖國?是信念,是她對黨的一片耿耿忠心啊!

如今,我們的祖國正走向繁榮昌盛,我們無憂無慮地活在當下,沒有了戰爭,大家都團結互助,相處得很好,可是,我們不能忘了所有為國捐軀的英雄們,如果沒有他們,我們哪來這么幸福的生活呀!

我們在黨的關懷下健康成長,是黨把我們從一粒粒幼小的種子培育成高大的樹木,成為祖國的棟樑之才。我們大家應該把劉胡蘭同志這種不屈的鬥爭精神在祖國的大地上繼續傳誦下去,鼓舞一代又一代的人們為黨的事業,為人民的幸福,為國家的繁榮富強而英勇奮鬥,默默奉獻著。雖然我們沒有出生在戰火紛飛的時代,也不需要我們去流血犧牲,但是,我們可以用我們不懈的努力,刻苦學習,從點滴做起,為我們偉大的祖國的繁榮富強做出我們的貢獻。 生的偉大,死的光榮,劉胡蘭那昂首挺胸的姿勢永遠留在我的心中,永遠激勵著我們勤奮學習,報效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