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議書

倡 議 書

——節約用水,從我做起

你知道嗎?21世紀,人類將面臨嚴重的水荒。聽到這句話,你也許會想:地球上江河湖海那么多,怎么會缺水呢?

原因有兩個。第一,地球上的淡水資源本來就是很有限的,過去,人們往往認為水和空氣,陽光一樣,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天然資源,事實上並非如此。雖然地球上三分之二以上的面積都覆蓋了水,但這些水中百分之九十七都是海洋。你要知道,海水是鹹的,剩餘的少量淡水又大都集中在終年積雪的高山和寒冷的南北兩極。這樣可供人類利用的水就更少了。第二個原因是嚴重的水污染。現在中國就有上百家沿岸工廠向湖泊河流排放污水,再加上生活產生的污水使寶貴的淡水資源遭到嚴重破壞。據報導,目前歐洲百分之九十的河流已被污染。位於俄羅斯的貝加爾湖曾是世界上最深的淡水湖,但現在正被廢水“吞噬”著。

我國的水污染狀況也很令人擔憂。就說太湖吧,有一首歌叫《太湖美》,歌中唱道:“太湖美,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但由於大量的工業廢水和生活污水排入太湖,致使太湖的水質一天不如一天。素有“魚米之鄉”的太湖,開始頻頻出現死魚現象,真叫人心疼!而我們賴以生存的家鄉黃河近幾年也受到了嚴重的污染,廢水,垃圾,泥沙,病菌。那些完全靠黃河水生存的人們怎么辦?以往清澈見底的各大水庫,由於旅遊項目的增加,斑斑點點的汽艇油漬,漂浮的白色垃圾,怎么不讓人擔憂?

令人欣慰的是,在我國,國民的節水意識正在逐步增強,水污染的問題已受到國家的高度重視,就拿太湖來說,國務院已制定了使湖水變清的治理計畫,而內蒙也成立了黃河水治理委員會。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們又可以擁有碧波蕩漾,清潔甘甜的湖水和淡水。

我是一名國小生,我的暑期生活即將結束,這個假期最有意義的事是,在我的倡導和監督之下,我的家人已經開始節約用水愛護環境,每天把洗臉洗手洗菜的水用來沖馬桶,及時關閉水龍頭。並且爸爸媽媽答應一定會堅持做下去。雖然是小事件,但我認為是大事情,如果中國千千萬萬戶家庭,都有節水意識那就太好了。

愛護水資源,人人都有責,希望我的同學和朋友可以看到我的倡議書,支持我,因為我們是祖國的未來,21世紀的中國靠我們去建設,想想非洲國家那些渴死餓死,生病而死的兒童,看看我們國家嚴重的環境污染,我們應該視水資源如同自己的呼吸一樣重要!讓我們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帶動身邊的每個人,珍惜每一滴水,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水資源。

青山區北重實驗國小學生:寶立格

二00九年八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