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看圖作文:勝似親人

阿瑪的家在青綠山的山腰間,這是一個彝族村寨。阿瑪九歲以前,和爸爸媽媽過著幸福的生活。可是天有不測風雲,在一場疾病中,阿瑪失去了媽媽。爸爸為了這個家,找了一個帶著小弟弟的婦女來做阿瑪的繼母。

到了弟弟該上學的時候了,因為家裡很窮,只能供養一個孩子念書,爸爸和繼母覺得男孩上學更好。就這樣,阿瑪無奈地失學了,而且要承擔起大部分的家務活。

一天,爸爸和繼母要到縣城辦事,臨走前,他們交給阿瑪一筐衣服,讓阿瑪在天黑之前洗完。洗著洗著,阿瑪突然想起了媽媽,便失聲痛哭起來。路過的楊婆婆看見了,急忙過來問清了原因。婆婆慈愛地撫摸著阿瑪的頭,用布滿皺紋,滿是繭子的雙手,慢慢地擦乾阿瑪臉上的淚水,又緩緩地把阿瑪摟進自己懷裡,一言不發。過了好一會,婆婆理了理耷下的白髮,微笑著對阿瑪說:“孩子,別難過了,下學期你就能去學校,和其他孩子們一起上學了!”“是真的嗎?”“讓婆婆幫你想想辦法吧!”阿瑪心裡半信半疑。

奇怪的是,從那以後大家很少見到婆婆的身影了!阿瑪跑到楊婆婆家,見到了婆婆的小孫子瓦瓦。瓦瓦告訴阿瑪:“婆婆每天很早就走了,晚上很晚才回來,有時候連我都見不到她!”阿瑪更加不解了。第二天一早,天還沒亮,阿瑪悄悄來到婆婆家附近,想看看婆婆都是去哪了。來了,來了,只見婆婆用一根木棍,搭著兩個大大的麻布口袋在肩上,邊吃著饅頭邊往村外走去。阿瑪繼續悄悄地跟著。在清晨的濃霧中,婆婆矮小的身子慢慢在山路上移動著。露水打濕了阿瑪的鞋子,感到非常的冰涼。

走了很久,她們來到了縣城。只見婆婆走到街邊的垃圾桶前,把手伸進去刨著,一會從裡面拿出個塑膠瓶子,然後裝進口袋裡,又繼續刨起來。突然一隻野貓從垃圾桶里尖叫著跑了出來,婆婆嚇了一跳。阿瑪悄悄地躲在商店的門口,看著婆婆被驚嚇的樣子,阿瑪明白了一切,頓時泣不成聲,哭著跑回了家。

轉眼,開學的時候要到了,婆婆找到阿瑪,用更烏黑、更多繭子,還有許多傷痕的的雙手拿出一摞錢,交給了阿瑪。阿瑪沒有哭泣,她只是輕輕地走了過去,一把抱住婆婆說:“婆婆,你是我最好的親人!”

此事感動了村里所有的人,有錢的人都開始資助上不起學的孩子,從此,這個村寨成了一個愛意濃濃的村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