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生分年級誦讀美文80篇

一年級誦讀篇目

1 春筍

一聲春雷,喚醒了春筍。它們衝破泥土,掀翻石塊,一個一個從地里冒出來。

春筍裹著淺褐色的外衣,像嫩生生的娃娃。它們迎著春風,在陽光中笑,在春雨里長。一節,一節,又一節。向上,向上,再向上。

2 小池塘

春風姐姐輕輕吹了一口氣,小池塘就醒來了。池塘里的水波一閃一閃的,像一隻明亮的大眼睛。池塘邊的蘆葦長起來了,像長長的睫毛。

白雲倒映在池塘里,像一群白鵝。太陽倒映在池塘里,像一隻鮮紅的氣球。月牙倒映在池塘里,像一隻彎彎的小船。星星倒映在池塘里,像許多閃亮的珍珠。

明亮的小池塘,美麗的大眼睛,映出一個五彩的世界。

3 草原的早晨

“啪!啪!”響亮的鞭聲打破了黎明的寧靜。鋪滿新綠的草原醒來了。

一隻只羊兒湧進了圈門,蹦跳著奔向無邊的草原。牧民們跨上駿馬,追趕那歡樂的羊群。

遠處,一群群羊兒像朵朵白雲在飄動,藍天下迴蕩著牧羊人的歌聲。

4 我真希望

我真希望,

煙囪里飄出來的

不是濃濃的黑煙,

而是輕盈潔白的雲彩。

我真希望,

煙囪里噴出來的

不是灰灰的粉塵,

而是清澈晶瑩的泉水。

我真希望,

煙囪里吐出來的

不是難聞的氣味,

而是淡淡的芬芳。

我真希望啊,

我真希望,

我們居住的地球上,

樹更綠,

花更紅,

小鳥的歌聲更動聽更悠揚。

……

5 我想/高紅波

我想把手兒

變成桃樹的枝,

帶著一串串花苞,

隨著風兒飄蕩。

飄哇,飄

飄出布穀鳥的聲聲歌唱。

我想把腳丫

變成柳樹的根,

伸進濕軟的土地,

吸取甜美的營養。

長啊,長

長成一座綠色的篷帳。

我想變成一隻風箏,

飄在高高的天上,

看白雲多柔軟,

瞧太陽多明亮!

望啊,望

望見了大自然這神奇的課堂。

6 海上的風

海上的風是花神,它一來,

就濺起萬朵浪花。

海上的風是琴師,它一來,

就奏出萬種樂曲。

海上的風是大力士,它一來

送走萬片雲帆。

海上的風是獅子,它一吼

就掀起滔天波浪。

7 初冬

早上,白茫茫的一片大霧。

遠處的塔、小山都望不見了。近處的田野、樹林像隔著一層紗,模模糊糊看不清。

太陽像個紅球,慢慢地升起來,發出淡淡的光,一點兒也不耀眼。

地里的莊稼都收完了,人們正在園子裡忙著收白菜。

霧慢慢地散了,太陽射出光芒來。

遠處的塔、小山都望得見了。近處的田野、樹林也看得清了。

柿子樹上掛著許多大柿子,像一個一個的紅燈籠。

樹林裡落了厚厚的一層黃葉。只有松樹、柏樹不怕冷,還是那么綠。

8 太陽,你是粉刷匠嗎/張秋生

太陽,你是粉刷匠嗎?

你把沙灘刷得金黃金黃,就像是一條用黃金鋪設的海岸;你把大海刷得碧藍碧藍,就象一塊晶瑩剔透的藍色水晶;你把天空中的雲彩,粉刷得那么潔白,就像一條輕柔飄曳的紗巾……

你瞧,海灘上的兩位小朋友,原先他們是那樣的白,可你把他們粉刷得像兩塊黝黑黝黑的岩石。 

多么健壯的“岩石”。

太陽,你是粉刷匠嗎?

9 蜂巢/望安

教室,像一隻蜂巢。

排列的桌椅,是一格一格的蜂房,井然有序。上課鈴一響,你一格,我一格,大家坐好。在老師的傳授中汲取,在各科的書籍里尋覓。時而循著歷史的長河飛向遙遠的古代;時而飛翔在當今的科學天地;時而書聲琅琅;時而書寫沙沙。在知識的大海里採集、探索、積累。像金色的小蜜蜂在花海里採集花粉,嗡嗡營營地飛鳴、渴求。在各自的蜂房裡忙碌地儲積著蜜。

啊!一隻甜蜜的蜂巢。

10 鳥島/望安

下課了,校園,像一個鳥島。

美的交響迴旋在這一片樂土。花叢樹下,草坪操場,運動衫,彩裙……飛翔的、流動的身影,鏇轉的舞步,亭亭玉立的風姿,像鳥兒款款的低飛,歡快的躍動,像鳥兒展翅的舞蹈,恬靜的棲息。歌聲,笑語,像海潮的喧譁中,鳥兒傾心地鳴囀。

同浴著陽光,共享著歡樂,又增添著溫暖,充實著幸福。

啊,一個生機勃勃的鳥島。

11 鄉下孩子

曾是媽媽懷裡

歡唱的黃鸝,

曾是爸爸背上

盛開的野菊。

捉一隻蝴蝶

能編織美麗的故事。

含一葉草葉,

能吹出動聽的歌曲。

挖一籃野菜,

撐圓了小豬的肚皮。

逮一串小魚,

樂壞了饞嘴的貓咪。

喔,

鄉下孩子,

生在陽光下,

長在曠野里。

12 小紙船/柯藍

我們來到半山的小溪邊,用五色彩紙折成各種各樣的小船,讓它隨著微風、順著流水,離開我們吧。

小紙船在水上移動著,前前後後地出發了。我們都拍著手,在歡呼我們自己折的紙船前進……

小紙船帶走了我們童年的幻想。我們在小溪邊戀戀不捨地追著。

看!連一隻小紙船都漂得這么久,這么遠!我們都高興地笑了。我們對自己的幻想說:“去吧!小紙船!你們各奔前程吧!前面有你們廣闊的天地!……”

13 旅行者之歌/柯藍

我願意當一個長久的忠實於生活的旅行者。我在大山和海洋之間行走,我跨過山嶺、河流和無數的小路。我要去找大山做朋友,找海洋做朋友,找河流跟道路做朋友。

大山它使我堅強、鎮靜,讓我長得像一片茂盛的樹林。

大海它使我心胸開闊,熱情洶湧。

所有的河流,使我靈巧活潑,永遠前進……

我願意一生在這些地方行走,從它們那裡去尋找這些東西,分送到每一個人的心裡……

所以我願意當一個長久的忠實於生活的旅行者。

二年級誦讀篇目

14 山茶花/郭沫若

昨晚從山上回來,采了幾串茨實、幾簇秋楂、幾枝蓓蕾著的山茶。

我把它們投插在一個鐵壺裡面,掛在壁間。

鮮紅的楂子和嫩黃的茨實襯著濃碧的山茶葉──這是怎么也不能描畫出的一種風味。

黑色的鐵壺更和苔衣深厚的岩骨一樣了。

今早剛從熟睡里醒來時,小小的一室中漾著一種清香的不知名的花氣。 

這是從什麼地方吹來的呀?─—

原來鐵壺中投插著的山茶,竟開了四朵白色的鮮花!

啊,清秋活在我壺裡了!

15 醜小鴨(二)(丹麥)/安徒生

冬天總算過去了。草兒青了,湖水藍了,紫丁香散發著陣陣香氣。醜小鴨高興地扇動著翅膀。沒想到,自己飛了起來。他飛呀,飛呀,飛進了一個美麗的大花園,輕輕地落在鏡子似的湖面上。他抬起頭,看見從遠處飛來幾隻白天鵝,輕盈地浮在水面上,梳理著羽毛。他想:“我要是能過去和他們一起游,該多好哇……”

忽然,他看見清澈的湖面上,映出一個漂亮的影子,雪白的羽毛,長長的脖子,美麗極了。“這難道是我嗎?”醜小鴨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正在這時,岸上的孩子們指著他叫喊:“快看,新來的天鵝,多好看哪!”

他一下子覺得不好意思起來,把頭躲在翅膀下面。他太幸福了!但他沒有一點兒傲氣,每天高興地和同伴們一起遊玩兒。

16 日月潭

日月潭是我國台灣省最大的一個湖。它在台中市附近的高山上。那裡群山環繞,樹木茂盛,周圍有許多名勝古蹟。

日月潭很深,湖水碧綠。湖中央有個美麗的小島,叫光華島。這個島把湖面分成兩半,北邊像圓圓的太陽,叫“日潭”;南邊像彎彎的月亮,叫“月潭”。所以人們稱它為日月潭。

清晨,太陽剛剛升起,湖面上還飄著薄薄的霧。天邊的晨星和山上的點點燈光,隱隱約約地倒映在湖水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