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國畫

在我家的客廳里,掛著一幅裝幀精美的畫——《春江水暖圖》。畫面上,一隻鴨子正在低頭梳理自己的羽毛,那羽毛是用細細的勾線筆一筆一筆畫上去的,毫髮畢現:普藍色的頭,翠綠色的頸,墨色的腹,深綠色的雙翼。它的身下是或深或淺、或濃或淡的一泓春水……你可別以為這是哪位大畫家的作品,它可是真真切切出自本姑娘的手筆喔!

現在你知道了吧,這幅畫是我最喜愛的一種藝術形式——國畫。國畫是用毛筆、墨和中國畫顏料在宣紙上作畫,內容主要有人物、花鳥和山水。作畫方法分為工筆和寫意兩種。工筆就是用筆工整細緻,用細膩的筆觸描繪物體,就像我開頭介紹的那隻連羽毛都看得很清楚的鴨子。而寫意呢?則是用豪放簡練的筆墨描繪物體和景物。比如我們經常看到的山水畫,雖然線條是粗獷的,但所透出的氣勢卻征服了一代又一代的國畫愛好者。

因為畫國畫能夠修身養性,讓人很快地靜下心來,所以我從一年級起便開始了我的學畫生涯。特別是在畫工筆畫的時候,完成一幅畫有時候需要幾個月的時間,這期間沒有耐力是實現不了的。幾年下來,我自己都覺得變得越來越有耐心了。

國畫以它獨特的藝術魅力流傳至今,也會永遠在歷史的長河中熠熠生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