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氣

是什麼呢?世間有許多種答案。我覺得,勇氣是第一次能質疑老師的回答,不管自己的回答對與錯,不顧同學激烈的反對,大膽舉手;勇氣是第一次面對考砸的分數,不管人生中失敗的一頁,不顧自己心中有多么的沮喪,大聲說:“再來一次!”……

一次思想品德課中,老師提出了一個問題:“為什麼我們要尊重老年人呢?”這陣聲音如薄膜般蒙住了我的雙耳,問得我們啞口無言。最後,老師只給出了一個答案:“因為老年人年輕的時候為社會做過許多貢獻。就像退休教師年輕是意氣風發時為你們操碎了心,那粗糙的手曾經為你批改過作業;也像有些老年人年輕時日日夜夜操練軍隊,保衛祖國的疆土立下汗馬功勞;還有些老年人年輕時修築我們的高樓大廈,才有了我們現在居住的美好家庭……總而言之,我們就應該尊重老年人。大家還需要什麼提問嗎?”話音剛落,我的腦海里徘徊這樣的問題:如果老年人年輕時是小偷怎么辦?老年人年輕時為什麼要工作呢……我矛盾了許久,眼前頓時灰暗了,思量片刻後,我還是沒有舉起自己的小手。怎么辦?怎么辦?我心裡很是焦急,手變得愈來愈冷,我不停地搓著手,考慮著要不要舉手質疑老師的問題。我假裝不在意的瞟了瞟四周的同學,覺得沒人注意自己,就不想舉手了。不行!雖然這只是一個小問題,但不能不懂裝懂啊!額頭上的汗不自覺的留出,我的心裡有說不出的滋味兒,很受煎熬。在這千鈞一髮之際,我毅然舉起了自己的小手。大家用異樣的眼光看著我,平時那膽小而內斂的小男孩去哪兒了?難道,是他長大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