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銷自己的形象

推銷自己的形象 卡耐基曾告訴我們一個有關“圓滑的史坦利”這個人的一些事。他是一個戴著太陽眼鏡、參加你的婚禮的人,而當你把結婚照片拿給朋友看的時候,他們會問,那個賭徒是誰? 

在學生時代,他被認為是最聰明的人――還有誰能寫出他那種得到“甲”的論文?你瞧,他很重視分數,正如他重視朋友一樣,因為在這個世界上,他最關心的是,他是否受人喜歡。如果你屬於民主黨,他就屬於民主黨。如果你是共和黨,他就是共和黨。如果你是個法西斯黨,那上帝只有保佑我們了。他是很會表現仁慈的人――卡耐基看過他送給朋友電影票、洋酒、任何東西,只差沒付錢請人去馬上殺雞。 

每一個人都知道“圓滑的史坦利”這個人,他為了推銷自己,什麼都做得出來,但他的方法全都錯了。 

推銷自己是一種才華、一種藝術。有了這項才華,你就不愁吃,不愁穿了,因為當你學會推銷自己,你幾乎已可推銷任何值得擁有的東西。有人具有這項才華,有人就不這么幸運了。 

每天我們都在推銷――不論我們推銷的技術是否在行。 

如果我們的工作跟別人有所接觸的話,推銷的意思便是說,我們不斷地想辦法使別人向我們購買或租賃,把理想的任務交給我們,及相信我們的說法。我們的私人生活中也牽涉到推銷――雖然在親密的關係中沒有這種情形存在,但在社交行為中則隨時存在。我們多數人都希望順利地找到工作,希望好看的人找他們說話,希望肉店賣給他的肉不帶肥的。生活是一連串的推銷。 

你也許不希望靠股票而發大財,但誰不喜歡得到加薪?即使你學習推銷人能得到加薪,這也就值得了。一旦學到家了,你就不會再忘記了,你也許在推銷過程中會遭遇到一點挫折,但跟更大的成功比起來,又算得了什麼? 

不論推銷什麼,你第一件要做的,是對一件物品要儘可能地去了解。比如說,如果你要推銷手套,你就研究手套是如何以及由什麼材料做成的,哪種手套適合哪種場合配戴,每一種型式的手套有什麼利弊。 

當我們推銷自己的時候,我們必須對種種情況有所了解。 

我們是什麼人?我必須提供的是什麼?我們的優點在哪兒?缺點呢?別人對我們有什麼反應?我們的目的何在? 

這些探測性的問題,必須以我們所認識的最確實的方式來回答,因為它是設立一個推銷計畫的基礎,不論政治界或商業界都一樣。每一個人都必須找出自己的答案、他的特點、他的風格。跟你親近的人士,也許不好意思指出你的缺點:奇裝異服,不良習慣等,因此當你在考慮推銷自己的最佳方策時,不得不誠實地對自己評價一番。 

“你要推銷自己的第一個對象,是你自己。”心理醫生羅西諾夫說,“你愈練習好象對自己很有信心,就愈能造成一種你很行的氣氛。你必須感覺到,你有權呼吸,占據一個空間,並感覺到很自在。”你的態度全部反應在你的舉手投足之間。 

一個感到自在的人,就會坐在整個椅面上,而不會只坐邊緣上。如果他是個高大的人,他就不會縮著脖子。“推銷自己中可信程度的關係,遠超過任何你要推出的產品或觀念。你必須有辦法直直地盯住對方的眼睛,使他深信你是個可靠的人。” 

一個人要推銷自己,必須先看清楚他是誰,其次是判斷對方對他的看法。看起來不利的情形,幾乎總是可以轉變得無關緊要或成為優點。舉例說,讓我們看看1960年總統大選的時候,約翰?甘迺迪和理查?尼克森的電視辯論。在那之前,許多政治分析家都認為甘迺迪處於劣勢。他年輕,比較不出名,天主教徒,非常地富有,波士頓口音太重。但是,在螢光屏上,觀眾看到的是一個心平氣和,說話很快卻輕鬆的人,面孔新鮮而討人喜歡。在他旁邊,尼克森看起來飽經風霜,緊張,不自在。他眼睛的黑圈,似乎顯示出他不是一個光明正大的人,據說就是由於這次的辯論,這種在美國大眾之前的推銷,而改變了人們的看法,轉而喜歡甘迺迪。 

在推銷我們自己的時候,我們的外表非常要緊,而且永遠不可忽視。“如果你有一張大大的面孔,五官至少有一項非常醒目,對你很有好處……詹森總統的大耳朵就是個例子。” 

柯爾達在他所著的《權力》中說。 

許多調查表示,體型高大瘦弱的人,幾乎總是變成國際電信電話公司的總裁。這並不是說,如果你是個矮胖的人,就應該被送到一個荒島上去。比如查理士?布郎遜,葛達梅爾,兩個人在事業上都很成功,但他們的面孔都不漂亮。但對你的外表,要確實注意,充分利用你的優點。上高級理髮店,減肥十磅,把西裝燙一燙――盡一切方法,也要把自己變成一個別人喜歡和你在一起的那種人,因為在別人面前,他們會跟你說話,看到你。 

在推銷中,有時候,你必須盯著對方看。如果對方要買的是一種著名公司所出的高級產品,他們通常喜歡推銷員特彆強調該產品帶給人高級身分的感覺;如果推銷員戴的是高級的表,穿的是名貴的鞋,就會給對方一種買到貴重物品的印象。他們喜歡聞到堆在四周的鈔票味道。 

但有時候這種闊派的作風,卻會收到相反效果。有些人不喜歡這種珠光寶氣的作風,因為他們會覺得,他們花了太多的錢,去維持推銷的珠光寶氣,所以貨品一定是貴得很。對這種顧客,保守的服飾比較理想。 

你的外表可以而且應該隨著對方的不同而有所變化。 

要做一個耐心的聽者,而且要聽聽自己的聲音。你的聲音聽起來如何呢?在電話上,以及在面對面的場合,你的聲音常常會透露你心中的意思和感覺,即使你口是心非。也要注意你說話的韻律:高頻率的聲音,聽起來有一種緊張和擔心的感覺,但聲音太低沉也會有一種壓力沉沉的感覺。 

錄音機,是一種發現你的說話聲音聽起來象什麼的器材。 

如果你不喜歡你所聽到的聲音,就應該不斷練習,直到有一種具有信心、堅定、不含糊的語調為止。我們的聲音並非都能象克朗凱(美國著名電視新聞播報員)的聲音那樣動人,但我們可以培養一種聽起來舒服,而又不會使對方領會錯意思的說話聲音。 

“你必須以你的顧客的語言來說話。如果你對雙方都有所了解,才會大有益處。”。華格納說,除了留心你的聲音聽起來如何,還要注意你所使用的字眼。如果你是個大量使用詞語的人,要當心並非每一個人都聽得懂,而且可能很多人會覺得枯燥無味――即使他們同意你所說的主題。 

要設身處地變成對方,想辦法找出對方所要的,然後就採取適當的舉動。這位顧客要的是豪華的轎車?那位顧客只對省油的汽車感興趣?一旦你認為已經找到了答案,就馬上計畫好你要採取的方式。這種技巧既明顯而又困難,要經過很多嘗試和錯誤,才能學到家。 

試著忘掉你自己,全心全意地貫注在對方的身上。(很可能他也極想對你造成一種好印象。)如果你想像別人落入水中,才能去除你的緊張感,就儘管那么做吧――即使身為總統的一些人,據說也採取這種方法。 

“通常,我的方法很謙遜”,爾文?之摩曼說,他是一家大營造商的老闆。“但偶爾你也會碰到一個顧客,你覺得必須以不同的方式來對付。”最後,之摩曼簽了一個大工程,對方以邪門的做生意方式而聞名,不但對美國人沒有好感,而且常常口出惡言。“我立即就看出來者不善,”他說,“他是一名盜匪,他也希望我是個盜匪。如果我表現得太謙遜,那我只有走路了。” 

人們喜歡跟一個他覺得是同類、而且覺得自在的人做生意。因此,多數大的買賣,都是在打高爾夫球或喝馬丁尼的時候完成的。學習跟別人交際。即使當你不特別想推銷自己的時候,哪也是一種很好的練習。“如果推銷不是學習跟別人相處,那又是叫什麼?如果你不跟別人相處,等到你愈老,就愈糟糕了。” 

決不能低估任何一位顧客。並非每一個有錢人身上戴著金筆和金表。失去一筆交易最快的方式,不是開價太低,而是以為對方付不起更高的價格。 

多賣點力氣是不錯的。例如,在找工作的時候,儘可能把你成功的例子呈現出來。對一位藝術家或作家來說,這種過程是傳統性的;但對其他人來說,這同時可以很有效地表現出你如何解決一個特殊的問題。如果你曾幫忙創造了一項產品,你應該拿出照片來,加上一段簡短的文字,說明該產品優於其他產品的特點。常常,一種視覺上的印象,會比單是文字的說明,更具有深刻而長久的效果,而且也會比你的自傳強得多。 

就推銷來說,男女並非平等的。“女人比較容易承認她應該穿得比較象樣一點或接受訓練,因為女人生來就習慣於採取被動的方式,”華格納說,“而男人比較不容易聽取別人的意見,比較不容易改梳別種髮型、改結別種花樣的領帶。” 

話又說回來,因為體質的關係,男人也有其他的優點。要推銷任何東西,你必須有所主張,然後貫徹下去――這種能力,在男人身上比較容易發現。 

“我在一家修道院待了十二年,”一位女士說,她目前是位高級職員,“結果,當我開始推銷的時候,每當有人跟我說話,我就鞠起躬來。我一再地道歉。假如我發高燒,我就說對不起。假如我的老闆發高燒,我也說對不起。如果外面下雨,我還是說對不起。”學習推銷你自己的必要一課是,有辦法看出你自己的錯誤和缺點,但你也必須學會判斷你什麼時候有權為一些不太順利的事情不負責。男人比較可能知道什麼事情他們必須負責,什麼事情可以不理會。 

一家大雜誌的廣告經理說:“推銷是一種你不會在朋友面前那樣表現的行動。當你推銷一項產品的時候,你要對方買下來,你要對方把你看成一個誠實、真摯的人。常常,當你說到‘推銷’的時候,你跟他們之間,就出現一道無形的鴻溝。你必須使別人相信,你有一種特殊的東西,是他所需要的。” 

要常記住,信心是很重要的因素。在推銷奢侈物品―― 

藝術品,貂皮,珠寶上,信心所占的比例,更是其他方面所不能比的。具有三十多年經驗的珠寶商古斯洛說:“不論對方所付的是一塊錢或十萬塊錢,他要的是確實有那個價值的東西。珠寶商必須信用可靠,所賣的東西必須貨真價實。現在尤其如此,我們的顧客,最主要的考慮因素是價格。在過去,購買珠寶是一項比較羅曼蒂克的舉止,但你必須使買方相信,你告訴他們的是實話。” 

因此,秘訣是:自我不警覺,說話流利,適當地友善,每一根毛髮都要各就各位――但這些還不夠。你必須要認清這個事實,那就是:有時候你要以這種方式跟男的打交道,跟女的又是另一種方式,過分不同也不行。不過,許多有經驗的推銷男女,仍然繼續使用因性別而不同的方式。“對付女顧客,必須較為轉彎抹角,”古斯洛說,“我通常總是誇獎她們一番。但我只以事實誇獎她們。每一個女人,都知道她們早上起來是什麼模樣,因此如果我的說法不同,她就知道我在胡扯。對男顧客,我的方式直接了當,這通常表示討價還價。 

他會接受這種方式,因為他比較習慣於這種做生意的方法。” 

推銷自己時決不可表現出很害怕的樣子。那如果你沒有被雇用呢?還有別的工作可以做啊。如果有可能的話,你一定要看起來很有信心,甚至你覺得你好象被人剛從一架飛機中被推出來一樣。 

最重要的是,你要認為你有資格擔任那項職務,如果你被雇用的話,你認為你會做得很好。 

此外,當你在推銷自己的時候,別擔心做錯事。但定要從錯誤中得到教訓。 

推銷是一種才華,就象是繪畫的能力,兩者都需要培養個人的風格;沒有風格的話,你只是芸芸眾生中的一個而已。 

風格是所有我們以前和現在所看到的和感受到的綜合品。 

如果你要學習推銷自己,現在是開始的時刻。 

在由傳統的、自然的狀態向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新人的轉變中,在社會的現代化過程中,真和知識可以說是首要的條件,有了知識,才能在現代社會中存在、發展下去,成為一個現代人,不僅享受到現代文明的種種果實,而且利用、憑藉現代社會的種種優越條件,積極地進行創造活動,於出一番大事業來,在改造自然和社會的偉大實踐中實現自我的價值,實現幸福。“知識就是力量”這一格言,在現代社會中特別具有意義,而且具有新的內涵。 

道德是任何社會都需要有的,也是人之所以為人的重要的標誌,是表現人的崇高精神、追求、志趣、良心之所在。沒有道德的約束,社會就會混亂不已,滿是獸行。沒有道德,沒有具有崇高精神的偉人,一個社會將失去光環,沒有意義。沒有道德的社會就說不上是文明的社會,也是不可能長久存在、發展的社會。 

從全世界範圍來看,現代社會的道德狀況總的來說是比較混亂的,正因為這樣,所以世界上不少有識之士都感到沮喪,他們悲憤地指出,現代社會在物質領域裡的繁榮是以精神里的退步為代價的,有的甚至認為物質生產、科技的發展是道德、精神、信仰退步的主要根源。的確,現代社會是太缺乏道德和善了,人們因此而普遍感到不幸福,產生了種種失落感、空虛感、壓抑感、孤寂感,儘管人們的物質生活比以往的時候好多了。近代以來的社會現代化過程伴隨著社會道德的的淪喪,這樣的現代化不是人們夢求的美好社會。超越這樣一個現代社會,建設一個既有發達的物質文明,也有發達的精神文明的社會已是歷史的必然和時代的大課題,很多大思想家都批判過道德敗壞的現代社會,呼籲建立有道德的新社會,這也是廣大民眾的心聲。 

現代社會中的道德危機和良善的缺乏,主要在於個人主義和利己主義的極端泛濫,缺乏關心他人和為社會貢獻的精神。而道德淪喪和良善的缺乏不僅使社會利益受到危害,而且連個人的利益也受到損害。從社會的發展角度看,雖然社會的發展是以分工、分化的途徑實現的,社會發展了,人也就孤立化,個人越來越成為獨立的個人,但是正是使人孤立化的許多條件又在更大範圍內把各個人聯起來了。現代社會中的各個人比以往任何時代都更加依賴於社會和他人,離開了社會和他人,任何個人都不可能生存、發展下去,不可能展開他的事業。現代社會中的個人與個人之間的交往、聯繫、無論從廣義上,還是從深度上講都比以前要大得多、多得多、緊密得多。因此,社會的發展雖然一方面給予個人主義發展的可能,但另一方面,更加反對個人主義和利己主義,要求有團隊精神。現實的狀況是,由於種種原因,總體上一方面是個人主義、利己主義發展起來,另一方面團隊精神則被壓抑、忽視,由此造成了嚴重的社會道德問題。 

為了人們自身的利益,為了全社會的利益,為了人的尊嚴和幸福,人類必須在社會現代化的過程中大力發展精神文明,重建道德秩序,促使人們積極求善。當然,這種善必須是現代社會所要求的善,是和現代社會相適應並有助於解決現代社會的種種道德問題的善。 

現代社會的道德和善首先要和真聯繫起來,使之成為人們自覺的理性追求,人們在行為中不僅要有好的、善的動機,也要有良善之心,愛人民之心,而且要有為整個社會的現代化,為人民和社會作貢獻的雄偉目標,並且還要依靠豐富的知識來取得豐碩的成果,如此之善,方才是真善。 

幸福無疑不能沒有物質條件,但是,如果一味注重物質享受,實質上是把自己降低到了一種動物本能。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認為,如果幸福在於肉體的快感,那么應當說,牛找到了草料吃的時候是幸福的。他諷刺那些只圖吃得好、喝得好的人說,驢子寧願要草料不要黃金,而豬在污泥中取樂。 

如果一個人把物質享受當作自己唯一的幸福,那么就會使自己陷入無以自拔的物慾私念的羅網裡,孜孜追求物質利益,不放過獲取吧怕僅是蠅頭小利的機會。“玩物喪志”,一個人如果沉迷於豪華衣錦,醉心於吃喝玩樂,必然喪失革命意志,泯滅善良人性,或在經濟上犯罪,或在政治上墮落。 

理想指向未來,又根源於現實,具有實現的可能性。萊布尼茨說,現在包含著過去,而又面對未來。在未來與現實的關係上,羅素認為,從感情上講,未來比過去重要,甚至比現在還重要。人人都懷有美好的理想,充滿了對未來的憧憬,而美好、崇高的理想又會令人奮發。現代德國著名學者卡西爾認為,對未來事件的期望,甚至對未來行動的計畫,並非完全是動物生命所不能達到的。但是,在人那裡對未來的意識經歷了獨特的意義變化。未來不僅是一個思想,它成了一個“理想”。這種變化意義在人的文化生活的一切階段上都體現了出來。理想能夠激勵與鞭策人,讓人持續地為之奮鬥。 

人的理想不僅是理性化的東西,而且還總帶有希望的感情色彩。生活中的幸福,離不開人們寄希望於未來的那種情感,那種在希望中激起的濃烈而豐厚的情感。也就是說,幸福必須表明一個人所處的狀況,符合他對於生活的熱情嚮往。從這個意義說,幸福意味著實現了的或尚未實現的希望,是人們對理想和目標的一種不斷追求。總之,幸福與人的希望、理想是密不可分的。 

前面講過,不同的生理理想會導致不同的幸福觀。還應該指出,不同的理想和幸福觀,會產生不同的精神面貌和生活態度。抱著人生在世,必須盡情享樂態度的人,就會把吃好、穿好、玩好當成幸福,甚至會為了獲得他的所謂的幸福而不惜貪污盜竊、投機倒把、敲詐勒索、剝削別人的勞動,以致制假販假、制黃販黃……墮入犯罪的深淵。如果他的生活理想只是溫柔的妻子、可愛的孩子,舒適的房子,他就會在獲得矯妻愛子和好的房子以後,不再為事業作進一步的努力,而抱著“不求增福壽,只求保平安”的態度過日子,渾渾噩噩,得過且過。而只有胸懷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的人,才會把整個社會乃至全人類的幸福作為自己的幸福,才會有最高的勞動和創造熱情,才願把自己的聰明才智完全貢獻出來,為社會的利益、人類的幸福不惜犧牲個人的利益,以便得到最大的精神幸福。 

現在確有不少人,在黨和國家實行改革、開放、搞活的正確方針下,抵制不住腐朽思想的侵蝕,產生了消極、落後的幸福觀,他們奉行金錢至上、個人至上的人生準則,說什麼“理想是空的,金錢是實的”,相信“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喪失了崇高的理想,一切向錢看,導致了腐敗,甚至乾出了與社會主義制度格格不入的事。 

我國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經濟為人們實現崇高理想和最終走向真正的幸福提供了條件,但遺憾的是,有許多人對幸福作了個人主義的理解,把個人主義和小團體的利益看得重一切,高於一切,利用國家比較寬鬆的自主政策,大搞以權經商、濫發獎金、哄抬物價,甚至抗害國家和民眾的利益。因此,在強烈富國富民、共同富裕的同時,必須抵制那些腐朽的幸福觀,理直氣壯地宣傳共產主義理想,提倡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局部利益服從國家整體利益的團隊精神、愛國主義、社會主義原則。 

卡耐基認為,只有在實現幸福的過程中樹立高尚的理想,才能擺脫庸俗、低級的幸福觀,正確地看待幸福,從而鬥志旺盛、渾身是勁地投入工作和創造活動,獲得心情愉快的感覺――幸福。那些沒有高尚理想的人,在實現幸福的過程中也會不擇手段,走上犯罪的道路,最終落得身敗名裂;或者在獲得個人暫時的“幸福”後,喪失進取心,碌碌無為地混日子。他們的最終結果只能是心靈的空虛。 

友誼是美好而寶貴的東西。古今中外,有多少著名詩人動情地寫下了一首首讚頌友誼的詩歌。 

我國古代最早的詩集《詩經》中的伐木篇就有講述友誼的詩句:“嚶其鳴矣,求其友聲。相彼鳥類,猶求友聲;矧伊人矣,不求友生。”意思是:鳥兒嚶嚶叫,是要求得朋友的回聲。你看那鳥兒,尚且在尋求友誼;何況人呢?能不尋求朋友嗎? 

啟示孔子言論《論語》中這樣寫道:“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 

唐代詩人王勃寫下了“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的詩句。 

李白形容友誼比金重比淵深:“人生貴相知,何必金與錢。”“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現代大作家巴金寫道:“友情在我過去的生活里就像一盞明燈,照亮了我的靈魂。” 

現代教育家鄒韜奮認為,友誼是天地間最寶貴的東西,深摯的友誼是人生最大的一種安慰。 

文藝復興時代的義大利著名作家薄伽丘認為,友誼真是一樣最神聖的東西,不光是值得特別推崇,而且值得永遠的讚揚。它是慷慨和榮譽的最賢慧的母親,是激勵和仁慈的姊姊,是憎恨和貪婪的死敵;它時時刻刻都準備捨己為人,而且出於自願,不用他人懇求。 

現代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寫道:“世間最美好的東西,莫過於有幾個頭腦和心地都很正直的朋友。” 

日本現代著名政論家池田大作認為:“人的一生沒有比朋友更重要,沒有比友誼更美好的了。” 

馬克思是這樣評估友誼的:“真誠的、十分合理的友誼是人生的無價之寶。” 

上述這些精彩的詩句和深刻論述,說明人們需要結交朋友,人們不能缺少友誼;朋友的情誼是親密的、幸福的;友誼是寶貴的,它是人生的無價之寶。 

那么,什麼是友誼呢?我們先從人際關係談起。人生在世,總會有發生錯綜複雜的人與人之間的聯繫,總要不斷地處理這樣那樣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人際關係,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社會關係。廣義的人際關係包括人們在物質生活、社會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領域中形成的經濟關係、政治關係,思想關係、倫理關係以及血緣關係等多方面的內容。狹義的人際關係主要是指社會生活領域中的人際關係,包括家庭關係、鄰里關係、師生關係、同行關係以及同志關係、朋友關係等。 

同志,泛指志趣相同的人。狹義的同志專指同一政黨團體內為共同政治理想和事業而奮鬥的成員,具有深刻的政治意義、濃厚的政治感情。《國語?晉書四》上講:“同德則同心,同心則同志。”《後漢書?劉陶傳》上講:“所與交友,必也同志。”現在,同志成為我國以民間的一般稱謂,體現了社會主義社會的新型人際關係。在我們國家所有為社會主義建設事業工作的公民,雖有工作分工、職務的不同,卻沒有高低貴賤之分,都是平等互助合作的同志。 

朋友是指具有友好感情並能相互幫助的人。真正的朋友不僅要求利益和思想的一致,並且要求情感上的相互依戀。朋友之間的交往利益和思想的一致,而且要求情感上的相互依戀。朋友之間的交往具有層次性和選擇性。按感情的基礎劃分,有知己、知心、知音,患難之交、君子之交、江湖朋友、酒肉朋友等。按感情的親疏程度劃分,有密友、摯友、益友、莫逆之交、泛泛之交等。明代學者蘇浚按不同的交往方式,把朋友分為幾種類型:“道義相砥,過失相規,畏友也;緩急可共,生死可托,密友也;甘言如飴,遊戲徵逐,昵友也;利則相攘患則相傾,賊友也。” 

友誼是朋友之間的一種純潔而美好的感情。它是在長期共同學習、工作、生活中產生的,是在利益一致和相互依戀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關心、相互幫助的關係。友誼在人生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它對人們的精神、工作和生活起著極大的促進作用。它可以鼓舞人們的鬥志,振奮人們的精神,幫助人們克服困難、創造業績。友誼能給人們帶來幸福、溫暖和力量。 

作為社會的人總是需要友誼的,生不可沒有朋友。一個人如果離開了社會,離開了人群,離開了朋友,他就無法在社會上生存和發展,在精神上就會感到非常孤獨、寂寞。《禮記?學記》中講:“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一些民間諺語也形象生動地說明了這一道理::人生無友,恰似生命無太陽。”(法國諺語)“舉目無一知友,見人抬不了頭。”(瑞典諺語)“無友又無兄弟,臂彎軟弱無力氣。”(義大利諺語)英國近代哲學家培根把這一道理闡述得更深刻,他說,無真實朋友之人,可以謂之真可憐而永陷於孤獨生活之中。故無真友之世界,實如荒野無人之世界。大家都很熟悉《魯濱遜漂流記》,作者笛福在書中敘述了的魯濱遜遇海難被遺棄在荒島上,過著與世人完全隔絕的生活,內心孤獨而痛苦。其中有一段這樣的描述:“我心裡忽然產生一種說不出來的嚶嚶以求的強烈要求。有的時候,我不禁脫口而出大聲疾呼:‘啊!哪怕有一兩個――那怕只有一個人從這條船逃出性命,跑到我這兒來呢!她好讓我有一個伴侶,有個同類的人說說話兒,交談交談啊!’我多年來過著孤寂的生活,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強烈地渴望有人往來,也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切地感到沒有伴侶的痛苦。”魯濱遜內心的這種孤寂感和痛苦感,這種對朋友的強烈呼喚,正是人生需要友誼的很好說明。 

無產階級在自己的革命事業中,由於所從事的是空前艱巨的事業,尤其需要同志和朋友,需要友誼。青年時代的毛澤東為了結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共同探索和尋求救國救民的道路,發出了《二十八畫生徵友啟事》。毛澤東這三個字的繁體字總共28畫,“二十八畫生”是毛澤東的代名。他的徵發啟事中表示了徵求“對愛國工作感興趣”,“要艱苦有決心而能為祖國犧牲”的青年做朋友的強烈願望。我們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長期的革命鬥爭中所建立起來的深厚友誼,是我們後輩們學習的楷模。友誼是無產階級為了完成其歷史使命所必需的,是革命事業的一部分。今天,我們在從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開放這一偉大而艱巨的事業中,更需要和志同道合的人結交朋友,建立友誼,做到在思想上相互幫助,工作上相互支持,學習上相互勉勵,生活上相互關心,以便同心同德,共同奮鬥。 

因此,卡耐基認為,一個企業經營者,一定要把顧客看成是你的摯友,只有以真誠的心去對待顧客,才能獲得事業上的成功。 

在這個世界上,無論人們的推銷技術是高明還是低劣,他們在立身處世時隨時隨地地在推銷自己。 

在生活中,人們不斷地想方設法讓別人賞識自己的知識和能力、接受自己的意見或購買自己的東西、把自己當作最好的朋友……這一切都是具體的推銷行為。 

當一個孩子帶著怯懦的神情第一次向父母要零花錢的時候,儘管在父母驚訝的目光下感到不自在,但他很快地平靜下來,耐心地等待父母的反應。這個孩子在推銷他的意見。 

當一個學生懇求老師允許他晚一小時交作業時,儘管老師會拒絕這一要求,但這個學生推銷了自己。 

暗示男朋友自己喜歡看電景而討厭看球賽的女孩,也是在推銷自己。 

此等例子在生活中俯拾皆是,不一而足。 

推銷自己是一種才能也是一種藝術。有了這種才能,人們才可能安身立命,才能抓住機遇使自己處於不敗之地。能夠將自己推銷給別人的人才能推銷世界上任何有價值的東西。而有的人就不那么幸運了,他們把自己包在安於現狀的套子裡,不敢向自己提出挑戰,亦不敢將自己的形象公諸於眾,這類人會時時碰壁一無所成。其中原因很簡單:他們不善於推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