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口頭作文”

說說“口頭作文

口頭作文有其獨特的優勢,我們在作文教學中應對這種形式加以重視。

首先,口頭作文具有“複合學習”的優勢,它將語文學科的基本要求聽、說、讀、寫融為一體。“說文”的過程,也是“聽文”的過程,要聽出說文的“關節”,聽出審題、立意、選材、構思、語言駕馭等等“機竅”,這能培養學生聽的能力。而“說文者”邊想邊說,邊說邊想中所體現的“說文”水平,也處處顯示了平時“讀文”的功底。因為“說文”的章法與“文章”的做法同出一轍,口頭語言亦潛移默化地表現出“文章”語言的薰陶影響。同時,口頭作文也是“書面作文”的前提和“操練”,誠如葉聖陶先生所說:“彼時同人之意,以口頭為語,書面為文,文本於語,不可偏廢,故合言之。”這裡簡扼地說明了二者相輔相成的辯證關係。

其次,口頭作文有強化學生口頭表達能力的優勢,口頭表達能力即用簡明、有序、準確、周密、規範的口頭言語表現思想的能力。這種說話能力是一個人社會交際必不可少的工具,是綜合衡量一個學生語文能力及創造性智力的重要標誌。傳統語文教學重視書面表達而忽視口頭表達是一大弊端,無論就社會需要或培養智力而言,都是一種“失策”。

再次,口頭作文具有較高的效率優勢。這體現在口頭作文兼有快速思維、迅捷表達的特點。心想口說,言隨意至,因而同一單位時間內其數量必然超過書面作文。用口頭作文輔助書面作文,能大大減輕學生由於單一的書面作文所造成的沉重負擔及枯燥感受。同時口頭作文使學生之間能相互啟迪思維、擴展視野,使其積累素材、集思廣益,從而碰撞出創造的火花。

最後,口頭作文具有“愉快學習”、“情境教育”的優勢。因為口頭作文易於創設民主、活躍的課堂情境,營造熱烈。愉快、輕鬆的學習氛圍,其他同學的“說話”,能貼近聽者的心靈,引起共鳴,激起作文的欲望,能較好地達到預期目的。

(張秀娟 徐聖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