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兩個輪子”的三輪車

一天,爸爸拿出我的數學作業本檢查,看著看著,他望著我哈哈大笑起來,搞得我莫明其妙,難道我寫錯了嗎?不可能啊,我都檢查過了,看著爸爸笑得誇張的樣子,我忍不住小心地問:“有錯誤?”爸爸沒有直接回答我,而是問我:“汽車有幾個輪子?”四個,腳踏車有幾個輪子?“兩個”,“三輪車呢?”“也是兩個”我不知道爸爸葫蘆里賣的是什麼藥?問我這么簡單的問題乾什麼?只見爸爸對我說:“跟我到樓下去找兩個輪子的三輪車吧”,耶!太好了,我正想下樓下玩呢。

爸爸帶我到了樓下,“怎么找呢?”我問爸爸,“找兩個輪子的三輪車,另外再數數汽車有幾個輪子”,我心想:這有什麼難的,太好找了。我趕緊開始四處尋找兩個輪子的三輪車,腳踏車不用說是兩個輪子了,小汽車我閉著眼睛也知道是四個輪子,三輪車的樣子我看過圖片肯定是兩個輪子。可找著找著,我突然發覺好像不太對勁,怎么找也找不到兩個輪子的三輪車,卻發現了三個輪子的腳踏車、八個輪子的汽車,三輪車好像也變樣了,不是兩個輪子,變成三個輪子了,不對啊,一連串的問號在我的腦袋裡產生。

找完三輪車,帶著疑問回到家,爸爸拿出作業本讓我看一道題:10個輪子能裝配幾輛三輪車?我的答案是5輛,我望著題納悶了,題上畫的三輪車明明是兩個輪子啊,再仔細一看原來畫的是車的側面,“明白了!”我突然有了靈感。一輛三輪車有三個輪子,10個輪子是三輛三輪車,我知道錯誤的原因了,我趕緊改正了錯題。爸爸看著我高興的樣子,語重心長地告訴我:“你看到有三個輪子的腳踏車是殘疾車,八個輪子的汽車是貨車,三輪車肯定是三個輪子了,否則就不叫三輪車了,做數學題,不能光憑想像,要跟實際生活相結合,沒有仔細地觀察,只靠猜測去做題是不對的。”我望著爸爸說:“我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