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奇蹟的人

今天,我讀了一篇文章,名叫《創造奇蹟的人》,講的是海倫一生下來就是又聾又瞎的人,他七歲時,父母為他請了一位老師,教他學說話。為了掌握一個單詞,老師先讓海倫摸一樣東西,然後在她手裡反覆拼寫這個單詞的名稱,就這樣海倫很快就學會了許多單詞。她開始說話了,可他聽不到聲音,看不到別人的口唇動作,老師每念一個字母,他就用手摸老師的臉,體會發音時的動作。她沒日沒夜地練,每個單詞都要反覆念,知道她認為別人能聽懂為止。

由於她不停地發音,喉嚨充血,痛得連飯都咽不下,父母勸他休息,但她喝幾口水又躲到一邊練習。經過長時間的苦練,他終於用不太清楚的聲音說出了一句連貫的話。這使海倫心裡真是又驚又喜。只有老師和親人懂得,這對又聾又啞的海倫來說真是太不容易了。

海倫靠著頑強的意志,不但學會了盲文,學會了說話,還學會了五六種外語。她在美國哈佛大學畢業後,還成為了一名作家,真是太令人欽佩了。

這篇文章告訴我們了一個道理:世上無難事,只要肯登攀。我們要做好一件事,只要有堅強的意志,這件事一定會做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