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後的聚會

二十年後的聚會今年是2025年。在國小畢業時,我和同學們一致約定二十年後在母校寧夏路國小門口見面。約定的日子就是今天。由於我在北京工作,所以我就坐著新開發的飛船,不到四小時就到了青島。

20年過去了,青島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現在的青島綠樹成蔭,鳥語花香。我找到了一個車站,可那兒只有兩個站牌,外加一個地圖。原來,現在出門乘車,如果趕時間,就按第一個牌子上的綠鍵,再按一下地圖上你要去的地點,然後,在按牌子上的數字鍵輸入人數,不到兩分鐘就會有一輛“趕時車”

飛速趕到,你只要上車,根據車上的顯示牌顯示的錢數付錢,它就會自動行駛,速度會達到一分鐘XX米;另一種是“休閒車”,乘坐方法和“趕時車”相同,只不過速度很慢,一分鐘200米。我坐了一輛“休閒車”,看著青島如畫的風景來到了學校。

到了學校一看,呵,已經有兩個同學在那兒聊天了。我一看,一個男同學穿著西服,打著領帶,可還是妞妞捏捏的,像個大姑娘,這是誰呀?不用問,這一定是宋百聖。他經過了各種考驗,才33歲就當上了一家大型企業的執行長。這可是他夢寐以求的工作啊!再看看和他打鬧的那位女生,扎著個馬尾辮,一口整整齊齊的牙齒,一會叫宋百聖“哥哥”一會叫他“弟弟”,不用說,她肯定是孫文。孫文以優異的成績考入了北京外國語學院。畢業後,經過了各層選拔,終於脫穎而出,成為了她小時侯夢想的翻譯官。我也加入了他們的談話,和他們聊找工作的艱辛與快樂。

“哎,你們在幹嘛?”我回頭一看,又來了兩個人,一個男同學臉很白,圓臉,一笑起來就露出兩顆門牙,一顆往左倒,一顆往右倒,這一定是張炳正了。現在的張炳正開了一家超市,並發展壯大,在北京、上杭州等大城市裡開了許多分店,生意越來越紅火,都成了“闊老闆”了。這“闊老闆”艷福還不淺,他是我們四人中唯一成家的一位。他的夫人,也就是張炳正公司里的副經理,可真是如花似玉,有沉魚落雁之容、閉月羞花之貌的大美女。大概是因為她是我們幾個女生中唯一嫁人的,所以,她一直躲在張炳正的身後,因張炳正的要求,我就不說她的名字了,她也是我們的好同學喔!

一會兒,又來了兩個女同學,她們手拉著手向我們走來。

她們中的一個是大眼睛,扎著個粗粗的馬尾辮;另一個也是大眼睛,戴著一副眼鏡,很顯然,她們就是方夢蘭和肖榕楠。她們畢業於清華大學,現一起工作於教育部,為孩子們編書本和測試題。

同學們陸續都到了,七嘴巴舌地說起了自己的職業:丁相煜成了刑警隊長,;於金鑫成了訓獸師,還神采飛揚地給我們講他與他的動物之間的故事;胡新雅回到東北,培育出許多產量高、防病蟲害、藥用價值高的人參;而學習一向很差的梁驍也有所成就:他開了一家運送大桶水的公司,為人民服務。

對了,光說同學們,忘了說說我自己了:我在北大畢業後就讀研究生,後來參加了主持人選拔,被選做“挑戰主持人”節目的主持人,成了馬東的接班人。

同學們相見格外親熱,我們到了一個飯店裡吃飯,大家有說有笑,還不停地開玩笑,我們約定:20年後,再聚會,還在母校,看看我們大家還有多少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