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象棋小能手作文800字

我下象棋已經有四年了。我上一年級時,爸爸經常帶我去看他和幾位長輩下棋。耳濡目染,我不知不覺地對象棋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從那以後,每次看爸爸下棋時,我都會在一旁仔細地看,並在心裡記著每個棋子是怎么走的,爸爸也邊下棋邊教給我很多象棋上的技巧。後來,我也開始學著大人的樣子和小夥伴們一起下象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學會了上百種應對的方法,象棋技術也鍛練得十分純熟,周圍的小夥伴們都不是我的對手了。

今年六年級一開學,我便參加了學校的象棋社團。那裡有許多與我旗鼓相當的象棋愛好者,我們經常在一起切磋棋藝,但是他們都敗在了我的手下,我成了夥伴們心目中的棋神。

關於我下象棋,還有許多有趣的故事呢!有一次,我們象棋社團舉行了一場比賽,比賽以淘汰制進行預選,再依次進行晉級賽和總決賽。勝出者將獲得“象棋小能手”的稱號,還頒發獎狀呢,社團成員們紛紛報名,我當然也不甘示弱了。

在預選賽和晉級賽中,我打敗了一個個對手,輕輕鬆鬆地進入了令人期待的總決賽。可在總決賽中,我遇到的對手是我們社團中一位相當厲害的棋手。我們以前也經常對弈,但他從未勝過我;再加上在總決賽前,我贏得十分輕鬆,於是我就以為冠軍已經十拿九穩了,就輕視了對方。剛開局我就開始發起進攻,步步緊逼,很快就吃掉了對方半邊人馬,我越發自信,感覺勝利在向我招手。我洋洋得意地催著苦苦思索的對手:“你還走不走了?要不你乾脆認輸?”對手意味深長地看了我一眼,簡單地把一個卒向前推了一步,我感覺閉著眼都能贏了,我隨意地走了一步,誰知就是這一步,卻給了對手一個轉機,漸漸地我被對手引入了陷阱之中,發現之後,我緊張起來,接連幾步出現了失誤,丟掉了一個車和馬,將前期的優勢丟了個精光,形式又變得旗鼓相當,就在這緊張時刻,對方趁我心神不寧之際,竟然又來了一個“沉底炮”。我驚慌失措:完了完了,這下冠軍要丟了,這可怎么辦?但我很快就冷靜下來,仔細觀察,反覆斟酌,思前想後,最後付出了兩個炮的代價,才化險為夷,並設法將對手逼上了絕路。經過近一個小時的鬥智鬥勇,險勝對手,贏了比賽。

這次比賽,也使我明白了:棋藝無止境,仍需再提高。謙虛是美德,萬事莫驕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