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好姑娘

一位好姑娘

村裡有一位王奶奶,今年80歲。王奶奶是位孤寡老人,家裡再沒有別的人,日子過得很艱難。兩年前,有位名叫玉兒的小姑娘知道了這個情況,心想:“王奶奶太可憐了,我一定要幫助她!”從此,玉兒便隔三差五地去幫助王奶奶幹家務活。

這個星期天的一大早,玉兒又來到了王奶奶家。王奶奶還沒有起床,玉兒就躡手躡腳地挑上水桶去井邊打水。不一會兒,就打了滿滿一大缸水。接著,她又悄悄地打掃起了衛生,將屋裡院外收拾得乾乾淨淨。玉兒見王奶奶還睡得正香,也沒有去叫醒她,而是找出一大堆要洗的衣物。

玉兒拿出木盆,到上水,開始默默地洗起來。有一條床單太長太重,一放進盆里,水就流了出來。玉兒沒多少勁,用手洗不動,於是就用腳去踩。不料,“咯吱咯吱”的聲音卻把王奶奶吵醒了。王奶奶穿好衣服,拄著拐杖走了出來。王奶奶見玉兒正在給她洗衣物,想到玉兒長期幫助她、照顧她,禁不住百感交集。玉兒正幹得起勁,沒察覺到王奶奶正站在她的身後。

“真是好閨女——”王奶奶一邊抹眼淚,一邊說。玉兒聽到王奶奶的聲音連忙站起來,王奶奶早已熱淚盈眶,一把將玉兒抱在懷中,說:“玉兒,多么好的孩子。雖然你不是我的親閨女,但是你比我的親閨女還要好!”玉兒一邊給王奶奶擦眼淚,一邊說:“王奶奶,尊敬長輩和老人,幫助你們乾一些能幹的事,是我們少先隊員應該做的,我以後還要幫助你乾更多的活!”王奶奶撫摸著玉兒的頭,笑著連聲說:“好好好!”

評語:這是根據六年制四年級《語文》(人教版上冊)117頁看圖作文所寫的一篇習作。小作者觀察仔細,描寫細緻生動。習作語言通順,特別是有比較感人的故事情節。作為小學生,能做到這一點,難能可貴。  (指導:秦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