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敬佩的一個人作文800字

在生活中有很多值得敬佩的人:比如拾金不昧的叔叔阿姨、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傳道授業的“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但是其中最令我敬佩,還是我的爺爺。

我的爺爺大眼睛,高鼻樑,一身黝黑的皮膚。爺爺早年是炮兵,參加過越南戰爭。他勤學好問,做任何事都一絲不苟,這常常讓我為他豎起大拇指。

去年夏日,太陽炙烤著大地。爺爺提著一盆打蔫兒的含羞草回來了。“爺爺,您怎么買了一盆快死的花兒?”我對爺爺手中的花提出了質疑,“不是買的,別人養不好,扔在路邊了,我就帶回來養養看。”爺爺一邊搖頭一邊說。“您從來都沒養過花兒,能養活嗎?”我疑惑地問爺爺。“肯定行!畢竟這也是一株小生命呢。”爺爺信心十足地說,“不過,要想養活含羞草,一定要知道含羞草的習性!我得查查資料去!”說完,爺爺就回屋翻騰他的書去了。

轉眼間,到了吃午餐的時間!我扯著嗓子喊了幾聲:“爺爺!吃飯了!”我嗓子都快喊啞了,也沒見爺爺出來。我闖進爺爺屋裡,只見爺爺正戴著老花鏡,拿著《植物的習性》看得入迷。我這一進來,倒嚇了他一跳。看來爺爺這是要好好研究含羞草啊。

吃過午飯,爺爺神神秘秘地說要帶我出門,我心想:這么熱的天,在屋裡呆著多舒服呀。於是我不情願地跟著爺爺下了樓。到了花鳥魚蟲市場,我很快就被五彩斑斕的金魚和五顏六色的鮮花吸引了,爺爺卻在賣泥土的地方停下了腳步,他和店主嘀嘀咕咕一陣後,拎著一袋子土,帶我回了家。

一到家,他就拿來兩個花盆,把新買的土倒進去,一邊乾一邊給我講解:“這可是有機砂土,排水好,有營養,含羞草喜歡這樣的土壤。”果然,爺爺倒出來的土一顆顆的,又黑又亮。把含羞草種好後,澆上水,爺爺就把它放在了陽台上,還笑眯眯地和我說:“含羞草喜歡陽光,一定得讓它曬太陽,才能長得旺盛。”之後,爺爺每天都給含羞草澆水,修剪枝葉,仔細觀察它的生長狀況。

一星期之後,爺爺的含羞草已經和剛來我家時完全不一樣了:鮮嫩飽滿的葉片,精神極了!葉片之間還開出了一朵粉色的小花,真香真美啊!現在那盆含羞草還在我家的陽台上,已經繁殖出了好幾盆,這些都是爺爺從書上、從別人那裡學來的。

雖然養花是一件小事,但爺爺這種一絲不苟、勤學好問的精神永遠都值得我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