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遊子山

我心中的遊子山

———我心中的聖山

我心中的 遊子山是多么親近、是多么神聖而又高大。小時候,我就聽爺爺說,遊子山是因XX多年前孔子登臨這座山而命名。這座山歷史悠久、秀麗挺拔,是高淳人民心中的聖山。

遊子山是高大的,是高淳境內的最高峰,海拔188米。山上松繁飽茂、形態各異、巧奪天工,被譽為“瀨渚第一形勝”。我第一次來遊子山。它給我的感覺就是高大的,不論是山峰、樹木或是佛像。遊子山樹木蔥蘢,雖不如黃山、五嶽之高,但在我心中,它的形象在小時就已經變得高大了,因為遊子山是高淳人民心中的聖山。

遊子山是令人倍感親切的。遠遠望去,山上一片綠色,景色很美。走上山,一條條彎曲不平的路只伸到山頂,溫暖的陽光從山頂直射到我身上,暖洋洋的。讓人倍感溫馨。到了山頂,鐘聲傳來,那鐘聲忽遠忽近,聲音莊重而嚴肅,我心裡也頓時對遊子山充滿了敬意。再看露天大佛,那親切、安詳的神態,讓人心裡湧起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或是溫馨?或是敬意?又似乎兩者都包含著。

我心中的遊子山是神聖的,是不可觸犯的清淨之地。遊子山上,到處可見寺廟、佛像,因為遊子山是集懦、佛、道三教於一體的“三教聖地”。不僅孔子來過遊子山,相傳地藏王菩薩金喬覺渡海來華弘揚佛法時被這裡的景色所吸引,曾來此休閒遊覽。高淳民間一直認為,地藏王菩薩來華的第一落腳之處就是遊子山。所以,高淳人民一直很崇敬遊子山。清朝時,道家門徒見這裡靜、奇、秀,山下農田肥沃,山上松竹翠綠,於是在遊子山頂建起了道家寺觀——玄武廟。可見,遊子山不僅風水好,而且風景秀麗,真是個好地方。

我心中的遊子山還是美麗的、安靜的、奇特的。它沒有黃山那么陡峭、雄偉;沒有五嶽那么秀麗、高大;更沒有廬山那么雲霧繚繞、峨眉山那么古雅神奇……但是,作為一名高淳人,我更覺得遊子山才是最美的、最奇特的、最安靜的。因為,那是我故鄉的山——遊子山。每每想起它,我對故鄉的情誼就油然而升,因為那是我心中的聖山,我的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