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看不慣的一種行為

我最看不慣的一種行為

南村鎮大高莊國小 六.一班  王少康

吸菸,想必大家都見過,平常有許多吸菸的人,他們也許不知道吸菸的危害,也許知道只是控制不住,沒有毅力戒菸。這種最平常的現象也就是我最看不慣的一種行為。

我先來介紹吸菸的危害吧:也許人們還不明白吸菸的真正危害有哪些,只知道過癮。吸菸不光對自己有許多害處,如:得肺癌、肺發炎、肺發黑等嚴重病症,還會對別人造成傷害。你們也許會問他們吸菸對別人有關係嗎?他們吸菸的人,吸進肺部的煙只占整支煙的百分之十,其餘百分之九十的煙,也就是他們呼出的煙都被別人吸進肺部。這種煙叫做“二手菸”。“二手菸”的危害比吸菸人吸進肺部的煙要大得多。

吸菸不僅對自己和其他人有危害,對環境有更大的危害。你可能問一支小菸頭和那么少的煙怎么會污染得了環境呢?我相信大家都知道“積少成多”這個道理吧!如果每天十個人每人吃一根,一天就是十根,十天就是一百根,一年那又該是多大的一筆數目,十年呢?二十年呢?這樣會對環境造成多大的危害呀!

據可靠數據,一年因吸菸得病的人達到全國人數的百分之十,因得病死亡的人達到1萬人以上,這是多么可怕的數據呀!可是因吸二手菸,而導致死亡的人達到總數的一半以上。你可能不顧自己的安危,可你有沒有想過你的妻子、兒子、女兒,你有沒有想過她們可能因你而亡呢?

吸菸,是一種害人害己的行為,請現在吸菸的人馬上放下煙,走向幸福的生活。現在你的肺可能已經發黑、發炎了,請趕快醫治。前幾年,就在我們這裡有一個人因為吸菸,發現自己的肺已經黑了一半,他趕緊把黑的那一半動手術拿掉,才保住了性命。

吸菸是禍頭的開始,現在戒菸還來得及。吸菸,也是我最看不慣的一種行為。

指導教師:高連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