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惡小而為之作文600字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這是三國時代劉備說的名言佳句,這句話告訴我們從小應該培養一個良好的行為習慣,不要以為壞事太小而就去做。

就說我們班的事吧,有一個同學經常偷竊別人的東西,同學們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老師曾一次次提醒他、教育他,但是他依然我行我素,而且老師也多次聯繫他的家長,家長也有採取過許多的措施,但都於事無補。就因如此,他慢慢地就偷竊成性了,今天拿別人的學習用品,明天竟會從同學的書包中偷走錢包……

如果再這樣發展下去,不預防未成年人犯罪,他會變成什麼樣的人呢……真的是不堪構想,從小偷小摸到盜竊成性這樣的例子數不勝數。

我曾在報紙上看到過一則新聞:有一個叫張宏的學生,從國小到國中一直是學校的學習尖子,老師和家長都對他寄予厚望。12歲時,他的父母離婚,從此他變成了一個無人管教的孩子,他的心思也不在學習上了,而每天遊手好閒。有一天下午,張宏路過父親工作的礦工廠宿舍,看到有一間宿舍門開著,就悄悄地溜了進去,見桌上放著十幾元和幾張飯菜票,他的心怦怦直跳:“拿這些錢去交學費吧,這事神不知鬼不覺!”,他心安理得地把錢和飯菜票裝進了口袋。

有了第一次之後,他一旦看到錢,就會忍不住伸手去偷。終於在14歲那年,因偷竊超市裡的食品,被超市工作人員當場抓獲,送到了派出所。因為他剛滿14歲,被訓誡了一頓就放了出來。從此張宏更加自暴自棄,三天兩頭逃學,和盜竊團伙混在一起,多次作案,這一年他15歲,被收容所教養了3年。

慘痛的事例再次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