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保護我們生存的環境

保護地球環境,面臨新的挑戰

儘管人類保護地球的行動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我們所面臨的挑戰依然嚴峻。

今年3月,聯合國發布了《千年生態系統評估報告》,這是第一次就全球範圍生態系統進行評估。這份由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提議、由來自95個國家的1360名專家歷時4年撰寫的報告為地球環境的惡化再次向人類敲響警鐘。最近50年,人類在最大限度地從自然界獲得各種資源的同時,也以前所未有的規模破壞了全球生態環境,生態系統退化的後果正在越來越清楚地顯現出來。

報告認為,如果目前的情況繼續惡化下去的話,地球生態環境就有可能發生突變,進而危及人類生存與發展。

近幾年人類的健康正在受到新的威脅,非典等一些新的疾病相繼出現,而流感、瘧疾等舊有疾病則開始以新的變異抗藥形式出現,另外結核病等原已得到遏制的疾病又開始了新一輪的反撲。最近亞洲國家出現的禽流感以及安哥拉的馬爾堡出血熱也引起了全世界人們的關注和恐慌。

人類活動對自然環境的破壞是這些疾病肆虐的原因之一。

儘管環境因素在其中作用的方式和程度我們還不甚了解,但正確的環境政策和管理對控制這些新老傳染性疾病無疑將起到關鍵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