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作文:“另類作家”沈石溪

著名的動物小說家沈石溪是我敬佩的人。

沈石溪,原名沈一鳴,上海人,被稱為“中國動物小說之王”。他在雲南西雙版納邊疆生活了18年,與各種動物有很多的親密接觸。沈石溪曾被稱為“另類”作家,原因是他的作品主角都不是人,而是與人一樣生於自然有血有肉的動物。沈石溪,這個名字真是附有大自然的神奇美麗。林間石子,幽幽小溪,讓我感到了一股自然的氣息和親切的感覺。

為什麼沈石溪不寫人而寫動物呢?他說,動物小說折射的是人類社會,這個題目更有吸引力,更容易刺破人類文化的外殼和文明社會種種虛偽的表象,可以毫無遮掩地直接表現醜陋和美麗融於一體的原生態生命。他的小說語言明朗優美,筆觸深沉,生動地描寫了動物世界的殘酷和表面上十分殘忍恐怖的禽獸之間的情誼,表現了動物界的親情、友情、愛情,細膩感人。

沈石溪能寫出這樣的小說,離不開他堅定不移的信念。從決定寫動物小說開始,他基本放棄了其他題材的創作,開始鑽心致志於動物小說。為了更仔細地觀察動物,他來到了“動物王國”西雙版納。他曾多次與飛禽走獸近距離接觸,曾被飢餓的豺群困在樹上兩天兩夜,被馬蜂追得無處可躲藏,差點被肥碩的狗熊壓死,跟著象群尋找象冢差點被憤怒的象群踩扁……這些驚險的冒險經歷並沒有讓他放棄,他更加頑強地走下去,勇於創新。在動物小說的領域裡創出了一條新路,寫出來一本又一本的動物小說。沈石溪說:“在文學的小路上擁擠,重要的是尋找自己”,“我找到了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就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不僅是沈石溪的堅持,而且他對動物的熱愛和尊重也讓我敬佩。

沈石溪說:“我們應當學會尊重動物,尊重另一種生命形式,別把除了人類外其他所有生命都視作草芥。”動物是有靈性的,有愛的天性。它們是另一種生命形式。同享一片綠色家園,何必為了微不足道的利益去殘害這些可愛的生靈呢?動物是人類的朋友,我們應當去熱愛它們、尊重它們。如果沈石溪都不熱愛它們,怎么會有耐心去近距離觀察動物,了解動物,寫出感人至深的動物小說呢?他熱愛、尊重動物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

我敬佩沈石溪,不僅是他的優秀作品,更是從作品中所體現出他的認真和堅持以及他熱愛動物尊重動物的精神讓我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