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與數學

周恩來無論抓哪項工作,一向重視掌握具體數字,以“數”服人,以理服人。

某年的一次記者招待會上,一位西方記者站起來搶先向周恩來發問:“總理先生,中國人民銀行有多少資金?”

這個問題實質上市在譏笑中國人貧窮。面對這種猝不及防的為題,只見周恩來不卑不亢,機智幽默地回答:“中國人民銀行的貨幣金嘛…有18元8角8分。

周恩來鎮定自若地說:“中國人民銀行發行面額值為10元、5元、2元、1元、5角、2角、1角、5分、2分、1分的10中主 的人民幣,合計為18元8角8分。”他略微停頓了一下說:“中國人民銀行是有中國人民當家做主的金融機構,信用桌著,幣值穩定,在國際上享受盛譽。周恩來的話,在場內激起了陣陣列列的掌聲。“機智、 愛國、偉大!”外國記者發自內心地嘆服道,“這就是周恩來!”

1960年4月下旬,周恩來為解決中印邊界問題訪問印度。在第一次談判中,印方提出這樣一個挑釁性的問題:“西藏是什麼時候成為中國的領土的?”周恩來不假思索的回答:“西藏自古就是中國的領土。遠的不講,至少在元代,他已經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了。”印方耍賴說:“時間太短了。”周恩來沉著冷靜、非常巧妙地回擊道:“中國元朝離現在已有700多年來的歷史了,如果700來年歷史都認為是時間短的話,那么,美國建國到現在自有一百多年來的歷史,是不是美國就不成為一個國家呢?這顯然是荒謬的。”周恩來出其不意地通過700年與100年的數子比較, 得印方啞口無言,尷尬至極。這時會談席上的印度副總統情不自禁軟佩地說:“中國總統是雄辯的!”

周恩來還重視具體數字教育人民。1963年周恩來在論及我國的資源問題時,極富遠見地平說道:“我國資源有兩個很大的弱點。第一,耕地少,不到16億畝,在全國土地總面積中不到12%。將來要擴大到20億畝時,我國的的人口又要增加到20億左右了,這一點,美國和蘇聯的條件都比我們好,美國有30億畝耕地,蘇聯也有將近30億畝,甚至印度的耕地也不我們多。第二,我國的森林翻蓋面積也很小,不到全國土地總面積的10%。”他  告誡大家,要珍惜和保護資源,要合理規劃和充分利用好有限的資源,更要從長記憶,造福後代這表明周恩來移開時刻注意到可持續性發展問題。 

談到人民問題,周恩來與1963年也曾經理性的分析說:“從1949年到現在,每年增加1500萬人,過去15年,出生的嬰兒共有225000萬人,每年都要安排就業升學。1歲到15歲的是存在的,就夠我們為子奮鬥的了,這樣發展下去,包袱越背越重。”可見,他已經敏 地預測到中國人口增長過快會嚴重影響國力增強這種  的前景,教育大家要注意計畫生育。

1976年1月,一代偉人周恩來於世長辭。他的逝世,引起國內和國際上巨大的震動好深切哀掉。聯合國總部甚至做出自聯合國建立50多年來周恩來下半旗以示敬仰喝掉念。在舉行降半旗,原因有二:一是中國是一個文明的古國,他的金銀財寶多的不機其數,可她的總理也沒有一分錢的存款。二是,中國有10億人口,占世界人口的1/4,可是她的總理也沒有一個孩子!你們任何國家的元首,如能做到其中一條,在他 世之日,總部將照樣為他下半旗。”這一 世特蓉, 周恩來享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