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

假文盲

在某個公共汽車站點上,那裡立著一個醒目的牌子,牌子上那五個鮮紅的大字:“母子上車處”格外引人注目。

在牌子不遠處,一個頭系圍巾,臂挎皮包,懷抱一個二、三歲孩子的中年婦女,正在用疑惑的目光,看著牌子下站著的那幾個大男人。那箇中年婦女為何不站在“母子上車處”那兒呢?原來那裡已被這些大男人占據了,根本沒有她容身的地方。

咦!真奇怪,這不是母子上車處嗎?這幾個大男人也不符合條件呀?他們不應該站在這裡呀!喔,我明白了,他們一定不識字,不會呀,看他們的裝束,個個衣冠楚楚,象個紳士似的,不應該連這五個字都不認識吧。那他們可能是沒看見?也不可能,那五個字多醒目啊,只要眼睛沒問題,肯定看得見。我知道了,他們識字,也看得見,只是裝作沒看見。

她無奈地站在一邊打量著這幾個人:站在最前面的那位好像是個國家幹部,穿著一件筆挺的黃呢大衣,腳上的鱷魚牌皮鞋黑亮黑亮的,一塵不染,他雙手插在大衣口袋,目不斜視地站在那裡,一動不動;第二位好像是箇中年軍人,魁梧的身材,得體的毛翻領大衣,讓人感到一種威嚴,他比前面的那位高出大半個頭,站在那裡雙眼緊閉,好像正在閉目養神;第三位好像是個知識分子,一付金絲眼鏡,看上去知識豐富、很有修養,難說,看到他那目不斜視、若有所思的神情,說不定還是個教授呢!第四位好像是個大夫,一隻雪白的大口罩蓋住了他的大半個臉,他那睿智的眼睛微閉,好像一直在研究他前面那位教授的後腦勺……

這些人明明認識字,為什麼要裝成假文盲呢?因為他們自私自利,只想到自己的利益,不為別人著想。他們早已把中華民族尊老愛幼的美德拋到了腦後,別看他們表面很乾淨,可內心是骯髒的。

由此我想到,社會上這種現象還真屢見不鮮:草坪上明明立著禁止踐踏的牌子,可偏偏有人上去踩;公共場所明明寫著禁止吸菸,可偏偏有人大大方方地吞雲吐霧……

為什麼會有如此現象呢?因為這些人是假文盲,真是不知廉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