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雷的作文:雷電現象

摘要: 人們在研究摩擦起電現象時發現,當帶正電的物體和帶負電的物體靠近時,常有火花產生,同時發出劈啪的聲響,這種現象叫做放電……

人們在研究摩擦起電現象時發現,當帶正電的物體和帶負電的物體靠近時,常有火花產生,同時發出劈啪的聲響,這種現象叫做放電。

從身上脫下毛腈套衫(內穿的確良襯衣)時,也有細微的爆裂聲;如果在黑暗中,還可以看到星星點點的閃光,這就是摩擦產生的放電現象。

雷雨時,天空中出現電閃雷鳴,是一種大規模的放電現象。

天空中的雲,是由許許多多小水滴、小冰晶組成的,稱為雲滴。當天空中形成雷雨雲時,由於氣流的運動十分激烈,雲滴之間相互碰撞,分裂或合併成大小不一的雲滴。據觀察研究證明,小雲滴往往帶負電,大雲滴帶正電。小雲滴輕,很容易被上升的氣流帶到雲的上部,而大雲滴重,大多被留在雲的下部。這樣一來,雲的不同部位帶了不同性質的電。由於氣流不停地升降、翻騰,雲滴也隨著不斷分裂、合併,不同部位積累的電荷也越來越多。當雷雨雲上部的負電和下部的正電積累到一定程度時,兩雲塊間就會產生激烈的放電現象,巨大的電火花劃破長空,這就是人們見到的閃電。放電激起空氣強烈振動,發出人們聽到的雷聲。其實閃電和雷聲是同時產生的,只是由於光波比聲波傳播速度快,所以我們總是先看到閃電後聽到雷聲。如果放電現象發生在雲與地之間,這便是“落地雷”。“落地雷”常由較高的物體,如高大的建築物等招引而來。因為它們離雷雨雲底部比較近,房屋的頂部會帶上與雲內性質相反的電荷,當雲塊與建築物達到一定距離時,就會產生放電現象。“落地雷”有時能擊壞房屋,因此在高大建築物上都要安裝避雷針,以免造成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