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雷的作文:雷電的秘密

 摘要: 好好的晴天,天邊不知從哪兒飄過來一片雲,雲越聚越多,越聚越厚,上下翻滾,好像吞沒整個大地。突然一道閃電划過天空,照亮了大地,這就是閃電。世界上沒有哪一種東西可以比得上猛烈的雷電交加那樣動人心魄……

好好的晴天,天邊不知從哪兒飄過來一片雲,雲越聚越多,越聚越厚,上下翻滾,好像吞沒整個大地。突然一道閃電划過天空,照亮了大地,這就是閃電。世界上沒有哪一種東西可以比得上猛烈的雷電交加那樣動人心魄。

閃電和雷鳴的奧秘:閃電和雷聲同時發生,為什麼我們總是先看到閃電,後聽到雷聲呢?這是因為光的傳播速度快得多。光在空氣里差不多每秒要走30萬公里,用這樣的速度1秒鐘可以圍繞地球的赤道跑7圈半,聲音在空氣中每秒約走340米,差不多只有光速的九十萬分之一。光從閃電發生地傳到地面的時間,一般不過幾十萬分之一秒,而聲音跑同樣的距離就需要較長的時間。有時候只見閃電不見雷鳴,這是由於放電雲層離開我們太遠,或是發出的聲音不夠響的緣故,因為聲音在空氣里傳播的時候它的能量是越來越小的,到最後就聽不到聲音了。

電學的先驅者、美國科學家富蘭林克,受到摩擦生電、火花相同的現象,為了弄清雷電的秘密,他在1772年夏天冒著生命危險進行了一次重大物理實驗,就是富蘭林克通過電學史上著名的“費城實驗”富蘭林克寫在了《論疹電與電氣之相同》,科學地揭示了雷電現象,但是遭到神權者們的譏笑和反對。後來,人們終於明白了雷雨由於大氣在激烈的上升和下降過程中發生摩擦,致使一部分雲層帶上了正電,另一部分雲層帶上了負電,當兩朵帶異種電荷的雲層相互接近時就發生了大規模的空中放電現象,從而產生強大的閃耀和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