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寫豐子愷《手指》

就像大拇指在我們的手指中,是一個名副其實的苦力。他雖然形狀不美,但卻是最肯吃苦的。一些髒活、累活、重活都是讓他乾,討好生活的事卻輪不上他們。別人感謝的,永遠是其他四指,他只能被人遺忘。就環衛工人在茫茫人海中一樣。他們大多是老人、農村人,有的一些人瞧不起他們,處處給他們臉色看。他們從早到晚一直幹活,一個月的工資卻只有幾百塊;過年時,他們的工作量劇增,不僅無法回家過年,人們對他們也沒有絲毫感謝;有垃圾了,叫他們掃;有什麼情況,讓他們去打掃現場;但討好人們,讓人們銘記的事,卻輪不上他們。

在手指這個大家庭里,食指也是不能取代的一位。是因為他的工作雖不如大拇指吃力,但比大拇指複雜。拿筆時,筆桿由他控制,在休閒娛樂時,抹指甲油時,他總是第一個報告前來做實驗。他就像一位警察,生活中的大事小事全離不開它。一旦離開了他,生活就將一團糟,處處吃力,處處費心,處處不成功了。

正所謂尺有所短,寸有所長。雖然中指長得相貌堂堂,儀表不凡,不幹活時起帶頭作用。但在我看來,他什麼活都不乾,即使長得再好看,也只不過是一個華而不實的花瓶罷了。就像路攤商小販們賣的那些假貨,那一件件假貨總被小販們誇得物美價廉,品質卓越。人們聽了還會以為東西是極好的,其實卻一點都不具備實用性。中指長得雖好,但頂多也就是一件衣服而已。

無名指,她的樣子美麗,體態秀美。十分華麗的無名指在我們現實生活中像極了一個職業——那就是模特!所有的模特上場表演時都是穿著艷麗好看的衣服,並且她們的相貌也十分的讓人著迷。模特的衣服就像是無名指的戒指,都是她美麗的點綴。

小拇指生來就是最矮小的一個。能力薄弱的她雖然比不過其他四指,但樣子可愛的她又是必不可少的一個。她就像一個小姑娘,總能幫我們解決一些我們無法解決的小麻煩。她還像一個會跳舞的美少女,每當人們翹起蘭花指時,她就最引人矚目。總之小拇指也是這個大家庭里必不可少的一個。

每一個手指都個個有用,如果分開的話,那就什麼也做不成。但如果合在一起,就能夠發揮出強大的力量。

六年級:越前龍馬牌pon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