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議論文:思考並沒有結束

思考並沒有結束

自從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些變化有好有壞,其中最令人哭笑不得的就是商業化。

商業化有利有弊,而讓人糾結的是利與弊居然都集中在思想方面。商業化解放了人們的智慧。在從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時代,智與愚的收穫差距不過毫釐之間;在商業化後,各種經濟把戲層出不窮,人們在金錢的刺激下,大腦開始飛速運轉,智力所造成的差距逐漸明顯。另一方面,商業化也同時扼殺了人們的智慧。在商業化社會,名與利成了衡量成功的標準。一個人,或許能成為優秀的畫家,或許能成為優秀的詩人,或許能成為優秀的數學家,但由於內部和外部的種種原因,他放棄了自己的才華,選擇踏入商海。那些本應在藝術和科學領域開疆拓土的頭腦如今卻在商業的土地上揮舞著收割的鐮刀。這種趨勢,從改革開放初期,中央竟天真地計畫讓國有研究所的研究員們下海掙錢,將技術來源調整為外國進口的行為上就可見一斑了。

在商業化的時代,思考的人少了。人們在面對事物時,首先考慮的是利益。那些本可以像司馬遷、卡文迪許一樣的人,全都在華爾街中翻雲覆雨。夢想、信仰、學識,這些靈魂高度的東西在名利面前全都被當作垃圾一樣扔出了人們的大腦。思考正逐漸離我們遠去,社會正逐漸變得浮躁而空虛,只能用“富二代”“鳳姐”之類的鬧劇來打發時光。

但思考並沒有結束,依然有少數人在愈發艱難的道路上披荊斬棘。思考也不可以結束,因為文明的傳承在於思考。只有思考,我們才能明析世界未來的方向;只有思考,我們才能在建設科學共產主義社會的道路上走得更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