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綻放

六月的你不語,疏影橫斜,清白未吐,縱然蜂飛蝶繞時,你也只是將薄霧似的清愁落在枝頭上,蝶飛過便悄然離開。牆角的你有些寂寞,但我知道你在等待,等待著為生命綻放。

花期原本就是一個輪迴。你自清高,站在生命的輪迴上選擇了寒冬,而且無畏。你不像紅蓮晨開暮閉,依水而綻,為了初夏的美,游夢揮戈,持管窺天;也不像秋菊晚艷冷香,為了爭取最後的時日,寧可枝頭抱香死;百花叢千千萬萬都為溫暖,為光明,為美好而開放。梅卻說我是在為自己的生命而綻放,你們都只是盡力而為,但我的花瓣卻是滴著血的!

不錯,因為有了梅花的鐵錚錚的堅韌,至於死的而後生,才有了“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的凌寒飄香與鐵骨冰心,才會有“梅雖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斗雪吐艷與凌寒留香,才有了“自古承春早,嚴冬斗雪開 ”的高風亮節與堅韌不拔。即使選擇了寒冬,選擇了風霜,選擇了沒有百花盛開爭奇鬥豔的春夏秋,選擇了背棄世俗冷冷的目光,卻依然可以“未與群芳同溫暖,卻在枝頭獨歡笑”的自強不息必然是用自己的生命綻放的。

牆角,山頭,院後……一旦寒冬如期而至,她們便為風霜雪雨點綴了紅色,淡泊而致遠。縵立遠視,有人初賞梅時便驚訝於梅的高潔傲骨,與風雪之上卻無所動搖的那份勇敢。也許他們不知道那不是離人卻恰似離人淚的紅便是梅的全部生命,全部的像血液一樣的生命,在花瓣,蕊頭上有著像血管一樣經絡的生命的跡象,會在凜冽寒風中微微搖曳,隨風顫抖卻毫不動搖的決心。她們知道,在生命的輪迴中她們選擇了寒冬,便等於選擇了與嚴寒搏鬥之儔儕堅持,她們不能像其他的花那樣等待著春暖而花開,等待著綻放;她們只有用自己的血熬成自己的紅色,用自己全部的生命去綻放。

杜鵑啼血深,轉眼塵歸塵。你可知道選擇了花期獨早,高潔端莊便是選擇了高風亮節,“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你選擇了神清骨秀,隱居高士便是選擇了幽獨閒靜,“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你說,花期原本就是一個輪迴,你無畏,“笛聲三弄,梅心驚破,多少春情意”。

君可知,梅花開的每一瞬間都有著生命的破碎,因為從最一開始就選擇了用自己全部的生命去綻放,梅花無悔。

那日,梅立枝頭,堅冰化為細流,不朽化為傳奇,花開的瞬間,生命展現出了全部的美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