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行人過馬路想到的

今天下午在一個繁華的十字路口當交通協管員,勸導行人按紅綠燈行走。站了兩個半小時,費心費力陽光暴曬,揮舞小紅旗,吹著哨子,辛苦是很辛苦,也有很多感想。

中國目前行人的素質真是有待提高,能按照紅綠燈指示過馬路的也就能占十分之一吧,平時沒注意,幹了這個工作仔細觀察才發現,基本上,百分之九十的行人過馬路是不看燈的,就是看車,沒車就過,有車就慢慢往前蹭,交通信號燈形同虛設。同時,人們的從眾心理很強,往往是有個別不守規矩的人邁出第一步,剩下的人就跟著邁出了錯誤的步伐,人多的時候甚至乾脆就堵塞了道路,讓應該正常行進的機動車沒法前行了。平時我還算能按燈行走,沒注意行人闖紅燈的問題多嚴重,通過這協管工作才發現,亂穿馬路的行人對於交通暢通有很大影響,本來可以順利通過的車到了路口不得不停下來,既耽誤了效率,又浪費了汽油。而且行人們亂走顯得道路很亂,完全沒有電視上演的日本那種交叉路口,綠燈一亮,人有序地在人行橫道上通過的有組織有紀律的優雅感覺。

尤為令人感覺痛心的是,很多父母帶著孩子,或者爺爺奶奶姥姥姥爺帶著孩子過馬路,也不顧穿梭的車流,“靈巧”地躲避著車輛,而且還有的對我們的勸阻置若罔聞。看著那一老一小手拉手在車流中玩驚險,我一方面為他們的安全擔心,更為那孩子的未來擔心,也許在他幼小的心靈中,無視秩序,藐視規則已經埋下了種子,大概未來若干年,我們的交通秩序還是達不到我們理想的境界。

有人認為加強法制,對行人違章加以處罰是解決這一問題的好辦法,我並不這么看。並不是因為這個方法沒有效果,而是因為執法成本太高。我認為最好的辦法還是加強國民教育。我們的國民教育有太多的實用主義內容,而對於人的品質、素養、道德方面的教育過於欠缺,這些教育都不是死記硬背的,而是要靠潛移默化的,是全民整體素質都提升了,才能給我們的後代的高端教育。儘快提升全民素質,加強國民教育刻不容緩。不然,擁有再多的奧運金牌,上天再多的宇宙飛船,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還是一個落後的國家,一個低素質的民族。

有人告訴我,在上海過馬路若是闖了紅燈,會遭到全體在場人員的“注目禮”,不知這是真是假,若是到了亂穿馬路,人人鄙視的境地,我們的交通狀況,可能會好一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