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題作文:談最遙遠的距離

什麼是最遙遠的距離?有人從天文學的角度說:還在不斷擴大、無從探測邊界的宇宙,就是最遙遠的距離;也有人說:最遙遠的距離,是生與死的永遠分別;更有人說:最遙遠的距離,是我站在你的面前,你卻不知道我的心思。

試以“談最遙遠的距離”為題,寫一篇議論文。

談最遙遠的距離

什麼是最遙遠的距離?天文學家說,無邊的宇宙,是最遙遠的距離;社會學家說,生離與死別,是最遙遠的距離;心理學家說,對面不相識,是最遙遠的距離。

宇宙是浩瀚無邊的,但是只要肯去探索,宇宙的距離就不會遙遠。古人說天圓地自方,那只是窺得地球的一隅;哥白尼的日心說告訴人們地球是圓的,宇宙才揭開了神秘的面紗;然後是太陽系、銀河系……雖然宇宙還在不斷擴大、無邊無際,但是人們探索的腳步從未停止。我們就在宇宙當中,宇宙並不遙遠。

離別是撕心裂肺的,但是只要學會牽掛,離別的距離就不會遙遠。就像余光中的那首《鄉愁》,不管是郵票還是船票,不管是墳墓還是海峽,離別的距離,就是這頭到那頭的距離。牽掛的人就在心底,不論千山萬水。離別阻隔不了我們的牽掛,離別並不遙遠。

孤獨是無處訴說的,但是只要懂得豁達,孤獨的距離就不會遙遠。“昨夜西風雕碧樹,獨上高樓,望斷天涯路。”晏殊是孤獨的,可是他並不停留在“心事誰人知”的怨艾中,而是吟詠出“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燕歸來”的千古名篇。不是眼前的人不懂你的心思,把心思說出來,總會有人傾聽。孤獨,其實並不遙遠。

那么什麼才是最遙遠的距離呢?其實距離只不過是一個客觀的存在,沒有遠近的區別,遙遠的只是人心。

浩渺的宇宙,深邃的空間,讓人望而卻步,所以宇宙是遙遠的。然而,每個人都曾有過遨遊太空的夢想,於是,阿波羅11號載著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邁出了第一步,從此,我們的腳步從未停歇。心有多大,宇宙就有多大。所以,宇宙從來不曾遙遠。

痛苦的離別,長久的思念,讓人難以釋懷,所以離別是遙遠的。然而,即使是少小離家老大回,也仍然帶著那不改的鄉音,這樣的生離又怎么會遙遠;不必上窮碧落下黃泉,只需舉杯邀影共此月,雖是死別,遑論遙遠。相聚之後才會有離別,離別之後才會有重逢。所以,離別從來不曾遙遠。

對面不相識,心事無人知,讓人無所適從,所以孤獨是遙遠的。然而,“有什麼比和自己的思想進行交流,與上帝溝通更有意思呢?”魯賓遜就是這樣在孤島生活了十年,心有所依,所以他並不孤獨。用心去交流,你就會發現遠方關心你的眼睛。打開心扉,不愁別人不懂你的心思。所以,孤獨從來不曾遙遠。

什麼是最遙遠的距離?沒有什麼最遙遠的距離。山不過來,我就過去,路是用腳走出來的,邁開大步向前走去,距離就近在咫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