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破心靈的束縛

生命如歌,心靈就如那跳動的音符,衝破手指的束縛奏響生命之歌;生命如穹,心靈就像是遨遊天際的雄鷹,衝破狂風的束縛搏擊長空;生命如海,心靈就像航行在海上的孤舟,只有衝破巨浪的束縛,才能讓生命之海泛起優美的浪花。

一個仇人或許會是一座監獄,那人的一舉一動便成了層層鐵窗,讓我們天天為之而鬱悶、擔驚受怕。一個嫉妒對象或許也是一座監獄,人家的每一項成果都成了自己無法忍受的體罰。歲不寒,無以知松柏;事不難,無以知君子。如果一個人的心靈被束縛在自己附加的痛苦中,那我們的生命該如何歌唱?

古往今來,勇於衝破心靈束縛的人不在少數。

史鐵生在他年齡最狂妄的時候卻忽的殘廢了雙腿,陷入了極悲觀、絕望的境地,他曾一連幾小時的想關於生和死的問題。當來到地壇,史鐵生明白了生命的意義。在那裡,他尋找到了精神的慰藉與寄託,他仿佛破繭而出的蝶一樣衝破心靈的束縛,重獲新生的力量。

邰麗華,聽不到聲音,但是卻用美麗舞蹈打動觀眾的殘疾藝術家。一位舞者聽不到聲音,就猶如折翼的蒼鷹,沒有了飛翔的力量。可是這位偉大的靈魂舞者,勇敢地扼住命運的咽喉,從不幸的低谷到藝術的巔峰,於無聲處,展現生命的蓬勃。

斯特林堡說:“人活著必遭蹂躪……誰又能說痛苦不是另一種歡樂呢?”曾被視為瘋子、怪人的斯特林堡,屈辱、歧視和冷落是他早年生活的代名詞,可是這些卻成了錘鍊斯特林堡鋼鐵意志的熔爐。他最終超越了徹底的悲觀主義,發現痛苦也是一種歡樂,並堅忍地活在充滿痛苦的人世。

他們,置眼前的屈辱、苦難於不顧,逆境奮起,頑強地讓命運向他們屈服。在衝破心靈的束縛後,為我們呈現華麗的奇蹟,終為一個高貴靈魂的象徵,成就了輝煌的人生。

他們,直面山重水複,亂雲飛渡,進退維谷,困厄叢生,想得開看得透,用微笑面對困難,用樂觀面對逆境,讓遭受蹂躪的心靈得以解放,讓痛苦成為快樂的契機。

小船升起風帆,橫濟滄海的航程中難免會有風吹浪打;小樹初有新芽,茁壯成長中難免會遭受雨雪風霜;小溪向前奔流,一路上不止有泉水叮咚,也有險灘鏇渦。小船衝破風吹浪打的束縛,終會駛向成功的彼岸;小樹衝破雨雪風霜的束縛,終為參天古木;小溪衝破險灘鏇渦的束縛,終能投入大海的懷抱。

衝破心靈的束縛,會讓我們有如重獲新生般的喜悅和力量。在人生跌宕起伏的道路上,如果我們的心靈被困難、挫折束縛時,請相信: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如果我們的心靈因嫉妒別人而被束縛時,請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如果我們因失意、痛苦而倍受煎熬時,請相信: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衝破心靈的束縛,當有屈原放逐,乃賦《離騷》的憤世超然,也亦有毛澤東“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勇敢豪邁的博大胸襟!

我相信,衝破心靈束縛的生命,會如磐石一樣堅硬,更會如百年茗茶一樣歷久彌香!勇敢地衝破心靈的束縛,你會發現生如夏花般絢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