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世界

世界上的人大都分為三類人。一類自顧自活在一個世界,周圍的事完全不管不顧,或淡漠冷血,或自大狂傲。這些人不可能受什麼待見,工作之餘只能成為坐觀者。另一類則活在每個世界中,什麼活動都去湊個熱鬧,上網時全局縱覽,似乎每一份名單上都有他。其實沒幾個人心中記住。工作之餘雖然與人談天說地,卻總隨話題而不知所語,之後又是跟風湊數的行家。再剩一類便是所謂“在固定幾個集體中遊刃自如,而與其他若離若即,和平共處。

第一類人:自己的世界空蕩無言。自大者如孔丘所言”柔則茹之,剛則吐之“,欺上壓下,自以為世事洞明,也就沒法從那個荒謬的過度神化的自我里看見別人,只不過想讓自己自生自滅罷了。自卑者將另一個壓在腳下:“眼向鼻,鼻向諫”,向比自己優秀的人垂髻叩見。他們一個是看見別人光明面,一個是只聞他人黑暗點。

第二類人:眼裡雖將他人明暗盡收宅中,可是不明談吐,在自己的事上慌了神。什麼事都愛看個熱鬧。若是和兩個相敵對的人成了朋友,自然便左右不是人,費力不討好;不但多了猜忌,而也往往茫然無措。這些人常是渴求的東西太多而放不下手,分不清主次。他們所維繫的世界中有太多個不同的自我,往往將別人用來精通專業的時間用來挑選合適的自己。

第三類人:雖談不上左右逢源,但也不至於有硝煙。親近者諳熟脾性,交心的朋友總有一兩個;而放在一大堆若人中,倒也不至於不合群。偶爾有幾個缺點,也可以容忍。不光個人有個人的特性,還因為他的世界裡有個更高的自己。這個目標不一定非達到不可,但前進了終歸是前進了。

有時候,總會感到飯菜不好吃了,一支筆、一首歌也膩煩了,一個人當然也會。有一天煩悶了自己的角色所處的生活,就會想體驗另一種生活。不僅可以換個口味,能理解的層次也豐富了。舉個例子:老師覺得學生不聽話,學生認為老師太嚴格;而某一天魔法般地顛倒過來,老師才有可能發現學生的壓力和禁錮;學生才有機會體會老師的辛勞與期望。因此,動力才會增加。解放期間的大串聯、文革期間的知青下放......那些充滿動盪,社會在改革的年代,都經歷過變幻。可是誰都應該回到最本真的自己,世界才不至於亂套。誰不知道那個一塊石頭由於羨慕變成石匠、富人、高官、太陽......最後又變回石頭而滿足,變得安分的故事呢?

有時候難過了,哭泣是一種悲傷,也是一種發泄。哭泣,沒有錯,但如果用壞心情影響、強推於別人,與你自己又有什麼好處呢?而當你的哭泣被那個“罪人”看見,如果他是蓄意而為,結果只能是讓他幸災樂禍,從此得寸進尺。眼淚屬於自己的世界,不是給別人看的。、

自己的世界不必遮遮掩掩,也不必袒露出懷。我們活著,不能只是走過場,每個人的生存都是為了別人或多或少抹一抹色彩。因此既要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又不能影響別人。並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做到,所以世界也會有紛爭。

別人的世界有時成為自己的談資,可是等降臨到自己世界中的厄運破殼而出,誰不覺得別人的嘲笑刺耳呢?少笑一點,踏踏實實活在自己的世界裡,向更高的自我挑戰,才是人生的真道理,也是真幸福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