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體育

一次問起學生“什麼是體育?”學生答:“打籃球!”“踢足球!”“運動!”……  對這些可以說是對體育的解釋,體育中包含各種運動項目的名稱以及玩法,對學生所講的體育,不單單是指競技體育,還有學校體育。當然,我還想說說體育精神方面的內涵。

體育是公平。

同一條起跑線、同一條終點線、同樣的規則,這就是公平最直接的體現。有人搶跑,可以將他罰下;有人犯規,可以對他出示紅牌;有人服用興奮劑,可以讓他終生禁賽;有人在比賽中打了假球,我們也會唾棄他。這就是我們對公平的捍衛。

第98屆古代奧運會上,一名拳擊運動員因買通另外3名敵手取勝,結果4人皆被罰重金。古代奧運會的組織者用這4人的罰金雕刻了4尊宙斯像,其中一尊還刻上以下警句:奧林匹克的勝利不是可用金錢買來的,而需依靠飛快的兩腳和健壯的體魄。

對體育比賽勝利的追求不應超越體育比賽的宗旨——公平、公正、誠實、可信。仔細想想,我每次在組織學生進行足球教學活動的時候,每一次為分成兩隊都要進行一番“激烈的競爭”,其目的不就是想使雙方的實力均等,保證在對抗上的公平和激烈嗎!不論結果如何,每節課結束之後大家總有一種很享受的樣子。

顧拜旦在《體育頌》中寫道:“啊,體育,你就是正義!你體現了社會生活中追求不到的公平合理,任何人不可超過速度一分一秒,逾越高度一分一厘,取得成功的關鍵,只能是體力與精神融為一體。體育,你就是榮譽!榮譽的贏得要公正無私,反之便毫無意義。有人耍弄見不得人的詭計,以此達到欺騙同伴的目的。他內心深處受著恥辱的折磨,有朝一日被識破,就會落得名聲掃地。”

體育是堅持。

說道堅持,我記得我在XX年元旦前最後一個晨會上說過德里克·雷德蒙德的故事,這是我終身難忘的故事,也是對堅持完美詮釋的故事。

在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會上,一名英國黑人運動員,德里克·雷德蒙德,在400米半決賽比賽中,剛剛跑過了250米,他的腿傷復發了——右腿肌肉撕裂,重重地跌倒在了跑道上! 別的運動員們一個個地從他身邊跑過,紛紛到達了終點;救護人員也迅速跑上來,想把他抬上擔架。但他甦醒過來,卻嚎著推開救護人員,從地上爬起來,淚流滿面的一跳、一跳地沖向終點……

為了參加奧運會,德里克已經動過5次手術了。

比賽早結束了,只有德里克·雷德蒙德還在一跳、一跳地向著終點衝去。此時,他的父親也從看台上跑下來,扶著德里克的胳膊,和兒子一起慢慢地走向終點……

賽場沸騰了!全場65000名觀眾自發地站起來,鼓掌加油,為這位象徵著奧林匹克精神運動員鼓掌,也為這位偉大的父親所表現出來的父愛表示敬意……”

陽光體育活動計畫要求學校,並保證“學生體育活動的時間不少於1小時”,同時提出了一個鮮亮的口號就是“每天鍛鍊一小時,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輩子”。這就是要求我們堅持。那我們就把目光轉向我們的學校,看看我們的身邊有沒有這樣的人。曹志華老師,每天堅持在體育場上跑上十幾圈,有幾人能堅持;每天有好幾位老師,每天用健身走的方法徒步到學校,有幾人能堅持;每周二下午的足球運動和每周三晚上的羽毛球運動,有幾人能堅持;就是我們的跑操,每一個學生能不能堅持?

生命在於運動,運動在於鍛鍊,鍛鍊貴在堅持,堅持就是勝利。

體育是尊重。

尊重對手、尊重裁判、尊重參與體育之中的每一個人,當然包括現場的觀眾、或是電視機前的觀眾,還有尊重規則。

課堂上,我時常會聽到學生們不僅為自己隊友的精準傳球較好,也為“對手”的靈光一現喝彩。這不就是一種尊重嗎!我們不少同學都是個“小四眼”,運動中難免會碰掉眼鏡,這時,身邊的每一個人都會停下“比賽”,用關切的眼神看著你。這不就是一種尊重嗎!在運動場上,時常能看見,兩三人在探討著球技,切磋著這個球該怎么踢、那個球該怎么投…… 這不就是一種尊重嗎!

美國著名黑人田徑運動員傑西·歐文斯說:“在體育運動中,人們學到的不僅僅是比賽,還有尊重他人、生活倫理、如何度過自己的一生以及如何對待自己的同類。”

體育是挑戰。

奧林匹克精神——“更快、更強、更高”,這就是自我挑戰精神。沒有最快、最強、最高,只有更快、更強、更高,激勵著人們不斷地超越記錄,更是超越自己。

當你在看各級殘好會時,這種對挑戰的理解似乎就能體會的很深,正如雨果說過:“所謂活著的人,就是不斷挑戰的人,不斷攀登命運峻峰的人。”

體育是參與。

體育有著自己獨特的魅力,這種魅力來自於參與,只有參與其中才能獲得快樂,這種快樂是過程中的拼搏、是變化中的思考、是成功後的喜悅、是失敗後的感悟。參與也可以說是體育最本質的內涵,並且體育的參與對象更是一切人類,沒有性別的規定,沒有年齡的限制,沒有國家的界限。每一個人都可以在體育中體會到自己的快樂。每節體育課都是我們的“業餘聯賽”,而且還是一周“雙賽制”有時我們教師也會與學生進行“全明星賽”,我們的水平可以說是業餘中的業餘,但我們在參與中有著自己的快樂。你能看到每一個學生或教師都是帶著微笑,你能感受到每一個學生或教師都那么的純真。

艾青對朋友說,也許有人到達不了彼岸,但我們共同擁有大海。也許你們沒有顯赫的成績,但運動場上留下了你們的足跡。也許你們沒有獎品,但我們心中留下了你們拼搏的身影。所有的努力都是為了迎接這一剎那,所有的拼搏都是為了這一聲令下。

做一個愛體育的人、做一個愛運動的人,你若真正的投身到體育中來,那你一定是一個懂得公平、懂得尊重、懂得堅持,敢於挑戰、敢於面對的快樂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