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的聯想

俞姝冰 階二

詩人們曾經讚美過雍容華貴的牡丹;讚美過芬芳撲鼻的桂花;讚美過美若天仙的水仙。而正是因為它們,人們才忘朵也會凋零,再美也沒用。

有時,我在想根的外形雖然醜陋,但它還是很偉大的。根的顏色是深褐色的。大樹下不時看見盤根錯節的情形,它雖然入不了我們的“法眼”,但是它很有作用,那些參天大樹都是它精心養育的。它會給參天大樹輸送營養。它夜以繼日的忙著,沒有一刻合過眼。真是“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呀!

它正像一個清潔工。清潔工的高尚品質是人人讚嘆的。每當在新的一年到來時,他們總是吃一頓團圓飯後,等到我們大家到處遊玩時,他們就開始伴著新年的快樂掃起地來。夏天來臨時,我們都會用西瓜解暑,吃完的西瓜皮往垃圾桶里一扔,就走人了。可是因為天氣太熱,西瓜皮會腐爛。而製造出一股刺鼻的臭味。可是他們還是掃了起來,沒有一絲抱怨。冬天,他們頂著寒冷,把積雪掃到路旁後,則靜悄悄地走了,而留下的是一條幹淨的馬路。他們的品質是多么值得我們學習啊。

它也正像一個老師,老師那么的辛勤,也是眾人所知的,一個老師一天就要批改一百本作業,而我們都在說老師今天的作業怎么那么多,其實老師每天寫的字要比我們多好幾倍呢。特別是支教老師,他們無私的去窮山區裡面去當老師,雖然你們覺得沒什麼,有可能這幾個孩子裡將來有一個會成為國家棟樑,而我們中國又多了幾個知識分子,又多了幾個棟樑。這不都是老師的功勞嗎?但他們不求回報,這種精神難道不可貴嗎?

說起精神,我和你們講一個真人真事。在6月1日,有以為平民英雄震撼了全世界,連美國都在播這位英雄的感人事跡。6月1日上午,這位最美司機開著客車送旅客們,可意想不到的是,突然一塊天外來的鐵片朝司機飛了過來,飛過來的鐵片速度只有0.02秒,他沒有躲閃的機會,鐵片插進了胸膛,就在這時候,他忍著疼痛,平穩的停住了車,最後他還跟乘客說下車小心,這是多么偉大的人呀!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這句詩不正好體現了他們的品質嗎?

指導老師  周老師

評:“根”,一種幾乎無人在意,甚至不記得的東西,但就像小作者所說的那樣,它的精神是不可泯滅的。文章通過相關聯想思維,同時也讚揚了那些有同樣品質的人,升華了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