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的真實

活得真實,是一種挑戰。

生活中每一回對真實的履踐,都會令我們不由自主地萌生對自己心靈的感動,生命也由此獲得一次痛快的呼吸。

而擁攬這份真實,是多么地不容易。

塵緣難盡,我們無以超拔;物役累重,我們不忍減緩。在煩囂中,我們便心懷幾許應對的機巧:傲岸掩飾著內心的卑徽,強蠻蒙蔽了意志的脆弱。埋藏心愛,偏偏顧左右而言他;-顰一笑,誰都難吃準其真意。行為就這樣背叛著真實的意願,無論隨意還是故意。

只是常有一種敗北的感覺襲心而來,因為靈魂總能敏感到一種深刻的困境。畢竟我們還真實地明理,唯有原原本本的生活才最珍貴。

生命的成長本來就是這樣簡單與純粹,所有複雜皆出自人為。正如“人間的葬禮也可能是天上的婚筵”。顯而易見的卻是,人活得越接近真實,就越感到艱難,這也許緣自文明與自然無可避免的對壘。

我們可以用心靈的自語去撫慰敗北的傷痛。

在心靈的自語中,真實的闖入再也不會遭到俘獲、但憑它輕裘緩帶,修復著我們的願望——“願望是半個生命”,而真實地再現它,生命便揮就成一輪圓滿的輝煌。

在心靈的自語中,盡可以厭惡你的厭惡,崇拜你的崇拜。世味之濃淡無需迎合,粉飾於耳目到底是虛榮。只把真實堅持為一種活著的原則,清醒於自己在阡陌上行,因何對酒,與誰和歌。

活得真實,若肯用生命相盈握,天天都會飛臨無愧的問候。還有什麼怕閃失的呢?

活得真實,如果能成為一種心靈的習性。

活得真實,怎知不是一層人格的亮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