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談開放二胎

上周我用隨筆的方式,加上我近期學習的內容,用三個自然段闡述了我對開放二胎政策的看法,特別是經濟方面的。經過一周的思考,我對於二胎政策的開放又有了一些新的想法,更多的是社會與倫理方面。開放二胎是可喜的,同時二胎政策對於中國社會帶來的挑戰也是非常多的。

首先,如果希望用二胎政策來帶動勞動力和經濟成長,短時間恐怕很難見效,但是從長遠來說,應該是明智的。所謂“計畫生育”,並非中國獨有,我們的近鄰韓國、日本和印度都推出過類似的“家庭計畫”,鼓勵人們少生孩子,控制人口增長和人口密度。只是嚴厲的帶有強制性的獨生子女政策是中國獨有的。獨生子女政策作為寫進憲法的基本國策,在過去的三十多年裡有效的改變了國人的生育觀,也提高了人口素質,讓更多的人接受教育、滿足溫飽。雖然國際上對這一政策褒貶不一,但不得不承認它是非常有效的。 現在,作為“唯一一代”的純獨生子女,80後面臨著巨大的挑戰。現在養一個孩子太貴了,從出生的奶粉錢,從幼稚園到大學的教育基金,每一筆都是巨大的開支,網上有人算過,一個孩子從出生到大學畢業,花費大約在500萬左右,如果真的生兩個孩子,一個普通的家庭是否能承受得起如此巨大的壓力。按理說生多一個孩子應該是喜事,而不是壓力,而目前中國社會的許多設施都是為獨生子女所設定,並沒有為二胎做好相應的準備。比如養老、教育、醫療對於一個家庭來說都將成為生養二胎的阻礙。屆時選擇生二胎的八零後,上面養著四個老人,下面養著兩個孩子,養老教育和醫療三座大山將會壓在他們身上喘不過氣來。目前的感覺是,人們已經做好生的打算了,而社會卻沒有做好接受的準備。  前兩天看到一個新聞,說一對夫妻想生二胎,老大不樂意了,說到時候遺產可要多分給他。這話聽上去讓人感覺沒良心,但是卻也引發了我的思考。三十多年的獨生子女政策讓財產繼承的問題越來越淡化,反正只有一個孩子,怎么都是輪到他身上。可是隨著中國人的法律意識越來越強,未來二胎政策的遺產繼承會成為一個大問題,可能做相關公證的律師將會成為熱門職業。所以法律法規也要更加完善,為迎接二胎的降臨做準備。

最後,我認為開放二胎是一個非常正確的選擇,許多孩子需要少年的玩伴和更美滿的家庭,經濟上也需要更多的勞動力。但與此同時,社會一定要從教育、醫療、養老等等各方各面為二胎做好配套設施,讓二胎成為人們自然的需求,而不是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