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不斷的韌性

(曉銅)

頭髮是永遠也剪不斷的,永遠沒有盡頭。韌性更是剪不斷的,頭髮剪了還可以生長,韌性卻永遠都剪不斷。

在加拿大的魁北克省有一條南北走向的山谷里東坡長滿了雪松,但是西坡卻只長柘、柏、女貞之類的樹種,在冬天裡雪松是以韌性奪冠的。

冬天很冷,雪松卻依靠自己富有彈性的枝丫彈走冰雪,作出適當的讓步,以求反彈的機會,它的韌性是堅持的,因為它靠堅韌不拔的意志力來抗勝那冷冰凍的雪。我佩服它那種品質。 

春夏秋冬一年四季,無日不迎風吐艷的它,夾竹桃在那悄悄地一聲不響展現出它那堅持不懈、富有韌性的品質。可以說它是一文不值的,也不是最美麗的,但是卻讓人一見鍾情。我就是通過季羨林老先生筆下於他一見鍾情,它的韌性更讓我回味。在和煦的春風裡,在盛夏的暴雨里,在深秋的冰冷里,它以最拿手的“韌”超乎想像地戰勝了時間。我崇拜它那種品質。

雪松、夾竹桃都是靠韌性來戰勝自然,它們都讓我無不五體投地。我應該深深地給它們深深地鞠躬表示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