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

“”,顧名思義,就是人的一生。然而每個人的一生都具有獨特性,對社會的貢獻也會不一樣。正如司馬遷所說:“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  

有的人,或許微不足道,可他們卻給我們帶來溫暖,喚醒我們的良知,讓受傷的心靈得到安撫。  

他,流浪於街頭,整日以乞討為生;身上的衣服破破爛爛,頭髮亂七八糟。行人看見他,都繞道而行,不願聞他身上那股臭味到。就在汶川發生地震後的幾天裡,一城市舉辦了“善心捐款”的活動,也正是因為這次活動,人們對他改變了看法和態度。那天,人行道過捐款箱,都匆匆走過,原因只是捐過了,沒有錢。有的人扛著大包小包的東西從商場裡作出,看見捐款箱,只是礙於面子,拿出幾元錢,在手中搓了又搓,才丟進去。難道,這些人,也是捨不得幾元錢嗎……而他,在一個角落裡蹲著,他多么想出一份力啊!可,他無能為力,因為那兩三元錢還不夠他填飽肚子。他眼睛裡充滿了淚水,只好繼續乞討。“哐當”一聲,有人扔了一元錢的硬幣。他高興極了,眼神中充滿了喜悅。過了一會兒,又有人“漫不經心”地扔了幾張一毛的,走開了。他仿佛看到了希望……他從碗中拿出錢,一毛、兩毛的數了又數,然後放進碗裡,緩緩地走到了捐款箱前,小心翼翼地將錢倒入箱中;隨後,他又搜遍了全身,儘管只找出了五、六毛錢,可他也“驕傲”地投入了捐款箱內。那一刻,在場的工作人員及一些路人,都哭了,雖然那是散亂的錢,可畢竟是他大半天的收穫呀!儘管那些錢不足五元,可也那些身上揣著幾千元都不肯拿出一元的人強啊!人們那顆“冰心”都被他融化了,紛紛掏出錢包,爭先恐後地捐錢。而他,在這時,卻默默地轉身離開了,在一條小巷裡接著乞討,他希望能得到更多的錢,哪怕他不吃飯,也要捐給那些受難的人們……  

有的人的一生,雖然從未停下,但卻過得很有意義。  

建築工人日不停息地在高空工作著,回家時,已是一身狼藉:帶水泥的髒衣服,占了泥巴的手、臉……可他們卻毫不在乎。日久天長,一棟棟大樓拔地而起,他們笑了,他們終於笑了,笑得是那么美,那么燦爛啊!  

這些人的一生,是快樂的。然而有的人,好吃懶做,貪圖一時的快樂,而無法快樂享受一生。  

從前有個女人,她的老公對她是百般呵護,從來都不讓她幹活,使她養成了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性格。一次,她的老公要出差,幾天后才能回來,因為放心不下她,特意在她脖子上掛了一塊超級大餅。可沒想到的是,她老公出差回來時,他已經被餓死,而那塊大病,還剩下四分之三,這,是怎么回事呢?原來,在她老公出差後的第二天,大餅就已咬不到了,她又不願意低頭,最終被餓死了。  

是啊,人生快樂與否,就在那一念之間,就在於你是否懶惰、是否願意奉獻!這,或許就是司馬遷對人生的理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