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鮮活了人生大戲

生活原本就是簡單的一張紙和一隻筆,勾勾畫畫的間隙,是你自己游離在生活之中;談若潑墨揮毫,那便是一個光彩的人生。那潑墨人的握案,提筆,一勾一捻,正是人一生的微妙之在。戲看人生,處處都是濃墨重彩,異趣紛呈。

一女子靜靜地站在一扇門的角落,微冷的風,吹亂了她的發,一層薄薄的輕紗剪不斷這段情緣的初衷。跟隨她那朦朧的眼神,漸行漸遠,那有一條屬於他們自己的小船,呆呆地停泊在那兒,儼然和這景色不太協調,暗色中總是缺少了點曖昧的點綴。此時的情景也只是一副再單調不過的水墨畫,儼然尋找不到水彩畫的精緻和神韻。

還是一個姑娘,輕輕顫抖著的油紙傘,那絲絲的小雨像似落入了她的心間,緊縮的眉間,書寫出她道不完的思戀。那時候的石子小路是那么的長,周遭的馬頭牆像雨後的筍兒一般,一個頭的直竄。這人間小鎮居然也如此令人生厭惡,整個小鎮像是從水裡剛打撈上來,流著水,不間斷。隨女子細細碎碎的步子,影子也漸漸消失在雨水中了……有人說,那是一個小鎮的縮影,就像一張水墨畫上,一個鮮活的印章也能把這幅呆滯的作品徹底顛覆到佳作或者極品的境界。所以很多的影像捕捉者,開始試圖用這樣的思路來給自己的作品一條新的出路,這是一鍾全新的嘗試。

我曾經在中學時代發表過這樣一樣作品,略微嘗試到這中間的辛酸滋味,人生百態,說不明,道不白,正如紅樓夢中的佳句————————剪不斷,理還亂,社會關係的複雜化,社會形態的多樣化,人物性格的多樣化,林林種種,讓我們為之失眠,心亂,輾轉反側。學者劉震雲的小說,《一句頂一萬句》用它最平實是的語言勾勒出了現今社會中中國人最典型的例子,在忙碌中求生存,在平淡中找激情,在無趣中找興趣,一種人過度到另一種人,是一句話改變了一個人的一生,是一句話拯救了這個人的一生,是一句話改變了一個人的生活方式,是一句話的魅力讓這老態龍鐘的舊中國走向富強的社會主義新面貌。大概這就是一個作家的魅力吧,一本書,也能讓一個普普通通的讀者有如排山倒海般的頓悟,這已經預示了出版這本書的成功,這樣的智慧財產權在讀者心中已是個不可估量的數字。

我們在春晚上看到小瀋陽這樣的表演台詞,“有時候阿,這和睡覺是一樣一樣的,眼睛一閉一睜,一天過去了,吼”,我們的觀眾在大笑他滑稽的表演背後是否感知到了些什麼呢,一種表演令其另一個生命體本能的反映,是他給我們的大眾帶去了他們東北最好的特產——東北二人轉。在《感謝生活》中,我曾經說過,人的生命是一場情商、智商加權後同社會現實的較量,上帝在你較量的同時也不會漠視那些積極上進的社會群體。一個群落和另一個群落的對抗,一個民族對另一個民族的蠶食,我們相信了武器和信仰的力量,是這些建立了我們的名族,又是哲學的力量改變了我們人之間的等級。我們崇尚自由,追求理想,但其中會有人發問,是誰鮮活了我們的生活?

很多在剝削和被剝削社會中走過的人會說,這決定於,統治者的意志,統治者也先於人,人有有孩提階段,總不該希特勒的母親在她還是孩子的時候給予他不是愛的教育,而是如何去砍殺他人,謾罵他人吧,這不是一個合格母親的做法,這是讓上帝都不可饒恕的,相信信奉上帝的母親不會愚蠢到這般田地。在這個惡劣的法西斯頭目還生活在童年的時代里,歷史的一些沒能彰顯出他幾十年後帶給世界的悲慘。直到一種新的認知,新的態度占據了他智慧的聖地,他就開始禽獸一樣的掠奪,搶殺。那些倒在血泊中的千千萬萬的孤魂,不會因為一個叫希特類名字的人在某一暗室隨著一聲槍聲倒地而放棄復仇,他輕撫的舉動,增加的只有反法西斯國家憤怒的火焰,那火一樣的戰鬥激情一直延續到柏林。這裡,已經站不住統治者的聲音了,這裡沒有所謂的統治,這裡都是自由的人民。

我們還能從很多的書里捕捉到那些讓人一看,一聽便潸然淚下的歷史的畫卷,痛,就是這一個痛,為那些無辜的人默哀,在記憶深處再送一程。那又是心靈深處最美麗的語言,恐怕再龐大的法西斯語種也很難讀得懂,因為他們不配講,更不會講。

當生活又開始平靜下來的時候,我們每天還是習慣於咖啡和茶,還有從書中品嘗到他們的味道,我還是喜歡這些有點漫長,但很愜意的讀書的生活,因為可以活在過去,也可以活在將來,做這兩者之間是最幸福不過了。慶幸自己是80後,不是那個閉門鎖國的1880,那時候我估計大夥也沒那些閒工夫看書了,臉瘦的都能看見鎖骨了,現在我們還在嚷嚷吃哪些和哪些會減下來,這一身的肥肉可都成了累贅了。看看陳魯豫瘦的跟個白骨精了,我琢磨她還會去推銷她的減肥茶,在看看那些老的連花都開不了的明星,還裝個嫩黃瓜一樣,就怕那些個把自己賣給劉德華或者湯姆特魯斯了。

在看清生活的同時,要先看清自己,就是那“樓上的人看我,我看樓上的人,忽然間,我們卻成了看別人眼裡的一道風景。”所以一種簡單的生活模式總會弄瘋一群人,改變固有的思維成了一種好的出路。我們喜歡那些沒有高牆的日子,在自家的院落里尋找童年的快樂,就像一隻飄曳在廣袤空間的風箏,在高的牆也埋沒不了風箏的出路。所以我們開始尋找自由的空間,拓展愛的空間,具有廣義的空間,這就是我們在心底都一直追尋的地方。

是誰把我們的生活鮮活起來,就是我們其中每一個有大愛的人阿。

溫州永嘉二中高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