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作文素材(推薦)

奧運作文素材(推薦)

素材1:感謝憎恨我的人

8月17日,中國軍團的第8枚金牌誕生於泳池,年輕的羅雪娟在不起眼的第1賽道奪取了女子100米蛙泳冠軍。女蛙王在賽後接受記者採訪時激動地說:“我要感謝生我養我的父母,感謝我的教練,還要感謝那些關心我、愛護我和憎恨我的人。”

點評:

(整理)

人生的動力來自於疼愛你的父母,來自於真誠幫助你的朋友,來自於許許多多關愛你的人。但對手的蔑視、敵人的憎恨,也同樣可以激發一個人的動力。羅雪娟的話中充滿了哲理,實在值得品味啊!

素材2:可敬的“游擊隊長”

瓦爾德內爾,這是熱愛桌球的人不會忘記的名字。正是這位可敬的“游擊隊長”,使中國桌球嘗到了失敗的痛苦,也品到了勝利的歡樂。

從1983年東京世界錦標賽上力拚蔡振華開始,到2004年雅典奧運會酣戰王勵勤,粗略計算一下,曾經和老瓦對陣的中國選手已經更迭了五六代人:蔡振華,江嘉良,陳龍燦,馬文革,劉國梁,直至本屆奧運會敗在他手下的馬林……是否可以說,如果沒有了瓦爾德內爾,中國桌球隊便是一位沒有對手的武林高手,便是寂寞的獨孤求敗,捧起冠軍獎盃時也會少了一層激動與欣喜。

點評:

從16歲出道開始,這位乒壇常青樹將蔡振華打成了主教練,將江嘉良打得不見了蹤影,將劉國梁打得發了福,可他,依然拖著鑲著兩塊鋼板的雙腿征戰於世界各地。“桌球是我的生活,桌球是我的快樂!”39歲的老瓦的話或許能給我們很多啟示。

老瓦,北京2008歡迎你!

素材3:“老幹部”的笑臉

進入北京少年體校不久,張怡寧就有了個雅號:老幹部。不為別的,就因為她的一張冷臉。確實,在無數次的國際國內比賽中,我們看到的幾乎是一張同樣的臉,一張可與“石佛”李昌鎬媲美的臉:冷漠而缺乏表情。但是,當她以4比0輕鬆戰勝朝鮮選手金香美、奪得女子單打金牌的時候,22歲的“老張”露出了一臉的燦爛。

點評:

王楠之於張怡寧,就如當年的鄧亞萍之於喬紅,就如韓國男子足球之於中國男子足球。兩年前的世界錦標賽上,張怡寧在以3比0領先的大好形勢下被王楠成功翻盤,這座山壓得她太沉重了。在人生之旅中,我們也會遇到這種難以逾越的山,也會被壓得喘不過氣來。但當我們一旦衝破了這一阻礙的時候,便會覺得一身輕鬆,便更能理解“老張”燦爛笑臉中所包含的辛酸。

素材4:競爭中沒有老大

“超級丹”在第一輪比賽中落馬;

“夢六隊”輸給了波多黎各;

中國體操隊潰不成軍;

阿蘭·詹森摔倒在跑道上……

點評:

江湖中,永遠不要自稱霸主,不要以為“老子天下第一”。歐陽鋒最終走火入魔,任我行被囚禁在了西湖牢底,周芷若失去了愛情,失去了人性。

競技場上,永遠不要自稱老大。格林輸了,基普凱特老了,埃文斯著了魔,中國首日奪金計畫中最穩的女子舉重金牌丟了。

“老大”是種令人炫目的光環,但不是金牌,不是冠軍。迷醉於老大者,往往與勝利無緣。

素材5:飛動的眼淚

8月28日凌晨,誰的眼淚在飛?

張越紅以手捶地,劉亞男失聲掩面,周蘇紅難以自抑,張平咧嘴而泣,剛剛還尖叫著“打死它”的趙蕊蕊哭得就像一個找不著***孩子……

場地的另一邊,孤零零的加莫娃纏滿膠布的手指在空中划動著,滿腹的委屈和滿臉的不甘伴著撲簌的淚水一同落下。她不相信比賽已經結束,她不明白:自己一個人就為球隊貢獻了30多分,為什麼還會輸掉比賽!

點評:

不知有多少中國人會隨著女排姑娘們一起將眼淚恣意地揮灑!和20年前一樣,這場來之不易的勝利給國人帶來了喜悅,也帶來了思索。主教練陳忠和賽後說道:“我們是六個人的球隊,俄羅斯只是加莫娃的球隊。”一語道破天機。

素材6:橄欖枝上的斑點

公平精神,參與意識,是歷屆奧運會共同的主題。但即便在雅典娜的目光下,依然有不公平;象徵和平的橄欖枝上,依然有抹不去的污點。

①中國男子花劍隊在決賽中遭遇“黑裁”,這個匈牙利人最終被逐出雅典,禁止執法兩年。

②裁判中心一判再判,犯規的佩爾·索爾依然獲得了男子200米仰泳金牌。

③俄羅斯體操皇后霍爾金娜說:“因為我的國籍,所以我沒能成為全能冠軍。”

④埃文斯,這位在射擊場上演出了一出幽默劇的美國人給中國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但你知道么,在檢查靶位的裁判回來之前,主裁已初步同意讓他重射一槍。

⑤與西班牙隊的比賽結束以後,姚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道:“我不想提到裁判問題,但今天我實在無法忍受。”

點評:

聖潔的五環旗幟,高尚的奧運精神,都使我們有理由相信公平意識會滲透進賽場的每一個角落,即便有什麼失誤也就像月亮女神無邊光輝中不起眼的斑點。但是,當我們從種種錯判誤判中看到得利的總是美國人總是西歐人的時候,你會有什麼感慨呢?

我們需要一個強大的中國!

素材7:醒來才知不是夢

(整理)

“其實我事先根本沒有想過要拿金牌,金牌對我來說只是一個夢,就是比賽完了還有做夢的感覺。直到今天睜開眼睛,看到枕頭底下的金牌,哇,那可是真的金牌呀!這時候才明白過來,原來一切不是夢!”劉翔誇張的表情中充滿了甜蜜。

點評:

當我們從甜美的夢中醒來的時候,似乎對天道酬勤的內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劉翔奪得了110米欄的冠軍,堅強的女排姑娘上演了驚天逆轉,中國人摘取了32枚金牌……辛勞的汗水終於換來了累累碩果。還是用劉翔的話來激勵我們這個民族吧:在中國人的身上,會發生更多的奇蹟!